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二手车市场交易暂遇冷 据不完全统计库存超万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日后,广州的二手车市场暂时遇冷,一些二手车车行老板致电本报,自己的生意受到较大影响。为此,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广州二手车市场。

  广州二手车行有两三千家

  “全广州的二手车行有2000到3000户,按照一家二手车行十个从业人员计算,广州从事这一行业的就有两万到三万人。”二手车评估师王琛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王琛祥已经在广州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做了十几年评估师,面对陷入停顿的二手车交易,他一时也陷入了困境。“目前广州二手车市场是全国最大的二手车市场,质量全国最好,它也是由民众自发形成的市场,很不容易。”王琛祥说。

  “现在我们还在统计,但就目前不完全的数字,广州二手车的库存量超过了一万辆。”广州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熊双玲告诉记者。按照一辆二手车价值10万元计算,涉及资金超10亿人民币。2011年,广州市二手车转移登记13万辆,占机动车交易量的三分之一。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上万辆库存和已订货的汽车压在了二手车行,由于它们在政策出台之前已经存在,经营者们建议希望能够按原政策给予自由流通,允许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

  对于二手车市场暂时陷入停滞,王琛祥忧心忡忡,“总量限制谁都赞成,我们就是希望实施细则尽快出台,能有人情味,有操作性。”

  二手车能否带牌交易?

  昨日下午,记者在广骏二手车市场采访。期间四个小时没有看到一个顾客,整个市场如同一个巨型停车场,几百辆二手车安静地停在那里,无人问津。

  记者随机采访了四家二手车行发现,从7月1日至今,每一家的营业额都为零。由于二手车行的资金量特别大,车行经营者多数依靠借贷来进行经营,如果长时间停滞营业,他们的资金链就会岌岌可危。

  “现在我们只能先还利息,就怕放贷人催还,把汽车直接拉走。”友好二手车行的张老板告诉记者,他每天的损失大概在三四千元。

  锦骏二手车行的老板林武志介绍,二手车行的工人,底薪只有一千余元,工资主要靠销售提成。现在生意停顿,提成也没了。“只依靠底薪,他们根本没法在广州生存。”

  “目前手里还有刚收购来的30辆车,总价值大概400万,钱已经给了别人,但是过不了户。”林武志发愁地告诉记者。

  “现在这些二手车压在我们手里,我们资金无法周转。”广骏二手车市场友和车行的合伙人陈志创说,“希望政府能够对这块放开,先解决积压的库存问题。”陈志创还建议,二手车在市内带牌交易,由于其不会增加本市汽车保有量,应无需摇号,给予自由流通。

  “二手车在市内带牌交易并没有增加广州的汽车总数,而且还节约了资源,摇号买显然并不合适。”友和车行的另一位合伙人林永辉说。

  7月10日,广州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二手车交易过户,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学习北京和上海经验,制定出自己的办法,以适应不同群体的需求。

  “希望广州能够切实考虑到我们二手车行的情况,尽快出台一些可操作性强的政策。”王琛祥表示。

热词:

  • 二手车市场
  • 广州二手车
  • 二手车交易市场
  • 库存问题
  • 转移登记
  • 市场交易
  • 广骏
  • 资金链
  • 过户
  • 摇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