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心系民生的地产“儒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羊城晚报记者 鲁钇山

  十年来,波涛汹涌的房地产江湖中,一群纵横其间的豪侠带着光环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在南粤大地土生土长的“儒将”、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黄文仔近年多次出席广东省两会和全国两会,积极参与各种公共事务,心系民生。

  “中心城区再建楼广州承受不了”

  初识黄文仔是在2007年。那一年的房价如脱缰野马狂奔不止,作为高端房企领军人物的黄文仔自然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广东省两会期间的一次会议后,黄文仔被记者们“堵”在会议大楼门口,“广州的房价会降吗?很多人买不起房该怎么办?”有记者问。黄文仔双手交叉抱于胸前,微笑颔首而答:“目前广州楼市的供求关系是正常的,健康的,政府应该考虑的是,怎样拿出土地来解决供求矛盾。”黄文仔说,广州的土地供应相对是少了点,而且可供应的土地比较偏远,城市中心可供应的土地特别少,“虽然如此,但我也认为,在中心城区,土地不能再批了,因为交通太堵了,密度太大,再建楼广州也承受不了”。

  能从市民的角度,而不是仅仅从企业的发展和盈利的角度来说话,在房地产老板中并不多见。

  “怎么忍心让市民的钱越变越少”

  2009年3月,如何保持房价的平稳成为全国热议的话题。在飞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飞机上,我和黄文仔再次坐在一起,黄文仔与我谈起了这个问题。黄文仔表示,有些观点认为要通过控制地价的手段来促使房价下降,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

  这种观点与他“房地产商人”的身份和利益并不符合,听到他的这一说法,其他政协委员也颇为惊诧,黄文仔如是解释:“目前房地产商土地的主要来源,并不是政府所有的土地,而是从农民手中买来的,或者是城市改造、拆迁出来的。如果地价下降,那么这些农民或市民得到的补偿款也势必下降,我们怎么忍心让这钱越变越少!”

  黄文仔的话让我感动不已———如果每个房地产商都能替那些被拆迁的农民、市民们多想一点,这个社会也会变得更加温暖。

  此后在北京参会期间,他把这个观点说了出来,并且不厌其烦地讲了很多次,从政协分组讨论的会场一直讲到了人民大会堂……

  “我六七年来做了很多提案呼吁建设保障房”

  为了民生,黄文仔不仅在说,也在做。比如保障房,黄文仔在其大规模建设之前就曾呼吁多年。

  2011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黄文仔再次和我聊起了房子的事情。该如何解决房价过高、不少人买不起房的问题?黄文仔当时就表示,政府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我六七年来做了很多提案,呼吁建设保障房,现在中央开始发力,虽然晚了点,但还来得及……”

  黄文仔一直认为,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个行业都应该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事实上,黄文仔也是这么做的。据黄文仔透露,2000年,星河湾仅在从化贫困村的改造中就投入了1.2亿元……

热词:

  • 黄文仔
  • 房价会
  • 儒将
  • 房价下降
  • 广州楼市
  • 星河湾
  • 地价
  • 农民
  • 2009年
  • 贫困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