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海有条绿色“便民路”率先在全省启用电费电子账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30日18时,宁海供电局又实现了月末电费颗粒归仓,实现“零停电”催费已不再是梦想。自今年3月份开始连续四个月实现电费回收100%,历史性突破电费回收老大难问题,1-6月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兑现率100%,极大提高了客户用电满意率,电费回收和优质服务则两者兼得,这归功于宁海供电局在全省率先投运的电费电子账单很给力。

  自今年年初开始,为破解电费回收和优质服务不可调和的“两极矛盾”,实现“零停电”催费。宁海供电局以“和谐大营销”为出发点。从用户需求出发,为做到电费告知及时、详细,让用户明白消费;从用户利益出发,提供优化用电建议,让用户合理用电,以真诚、优质服务换得用户的真心,以情动人提升电费回收工作。从这一思路出发,对电费电子账单系统进行了研发。

  长期以往,有一部分客户习惯一种缴费方式,收到电费通知单才会到缴费网点缴费,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多数人是一种习惯,一部分居民客户因生活较困难等原因,则用多少电付多少钱。过去纸质电费通知单的发放一直是营销环节中最大的软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说,到位和实效性成为电费结零目标征途中的拦路虎。如果一些抄表员不能及时地送单到位的话,势必会造成客户大量的投诉或拒绝、缓缴电费,而这无疑给电费回收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阻力。特别是城区,电费缴款通知单张贴在楼道门口,用户还不满意,说影响个人隐私又影响环境。

  针对传统纸质电费缴款通知单打印、人工传送费财费力,又有传递滞后、容易丢失、影响居民隐私等缺点,新拓展的电费告知方式即电子账单应运而生。目前宁海供电局开发的电子账单有三种,一种是针对低压用户的普通短信,不仅具有详细的用电信息,而且还温馨提醒居民峰谷用电是否合理,谷电是否用到总用电的11%以上,节约浪费了多少钱等信息;第二种是针对高压用户的彩信,完全按照目前纸质《电量电费清单》内容及格式,在手机上收到账单还可以下载打印作为缴费凭证;第三种是针对高压用户的电子邮件账单,根据高压用户移动电话更新频繁,作为高压企业用户的有效补充。

  电费电子账单不仅具有安全、及时的优点,而且可以根据用户反馈信息,及时完善为用户“量身定做”的个性化电费账单,如碰到节假日还为用户送上浓浓的节日祝福,信息承载量大、展现形式丰富多样。另外电子账单绿色环保,为这个炎炎夏日送上了一份绿色,而优化用电建议既合理节约了居民用电开支,又有效利用了宁海电网资源,提高了宁海用电负荷率。通过电子账单告知渠道与客户进行信息交互,极大地提升了宁海客户服务感知,同时为企业树立了品牌形象和经济效益。(王亚华 张跃镪)

热词:

  • 电费回收
  • 王亚华
  • 账单
  • 绿色环保
  • 让用户
  • 电量电费清单
  • 供电局
  • 全省
  • 峰谷
  • 企业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