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青海省设施农业建设投资、规模、质量三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今年,青海省把设施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重要抓手,全省共安排省级财政支农资金1.41亿元,计划新建3.6万栋(0.5亩/栋)项目设施,其中日光节能温室3.3万栋,拱棚3000栋,是历年来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年。各地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建棚、连片发展、提高效益”的原则,采取整合资金项目,强化土地流转,集中规模建设,加强督查考核等措施,狠抓工程建设质量,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据悉,日前全省温室建设地点已全部落实,开工率100%;已完成墙体17835栋,占计划任务的50%。已落实千栋集中连片9处,500—1000栋集中连片12处,100—500栋集中连片14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加大设施农业投入。各地充分发挥财政支农资金的撬动作用,加强设施农业建设配套,西宁市安排资金4700万元,海西州安排资金3000万元,互助县安排资金2000万元;同时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农业扶贫以及农业产业化项目资金,形成建设合力;民和、西宁等地狠抓设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山东、甘肃等地个体经营业主,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土地、入股参营等方式加大设施农业投资,形成了多元化投资建棚的新格局。

  二是科学合理优化布局。将温室建设地点重点安排在沿西宁—民和高速公路、平阿高速公路、西宁—互助一级公路等主要交通沿线,形成了以青藏铁路为主线,西宁、海东地区的州府(县城)为两翼的蔬菜生产格局。

  三是努力提高建棚质量。各地普遍采取挖掘机、打夯机等机械夯筑墙体,温室墙体已由过去的三层夯墙普遍改为四层、五层夯墙,大力推广墙体在3米以上、半坑式、钢架结构的冬暖式日光节能温室,着力提高建棚档次,增强深冬蔬菜生产能力。

  四是积极开展春季扣棚种植行动。针对去年部分温室未能扣棚的实际,各地农技人员加强现场指导,跟踪开展指导服务,强化督促检查,并动员温室基地采取棚内覆膜等提温措施,争早抢种,实现建成一座、见效一座。目前去年新建温室已全部完成扣棚工作,开始生产。

热词:

  • 设施农业
  • 建设地点
  • 农业产业化
  • 墙体
  • 菜篮子
  • 土地流转
  • 节能温室
  • 建设投资
  • 财政支农
  • 农业综合开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