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用地磁场可解智能电话室内定位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7月10日报道,鸽子、刺龙虾等动物能利用地磁场指导方向,实现远距离迁徙,受此启发,芬兰奥卢大学工程师正在研究一种新的室内定位系统(IPS),利用地磁场波动来绘制室内布局,以此开发出一种用于智能电话的计算机应用程序。

  目前,他们已成立IndoorAtlas公司将此技术商业化,并开发出了一个地磁场智能电话,能告诉人们他们所处的确切位置,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利用室内地图的方法;同时,它也能为开发人员提供一套定位集中应用的工具箱。

  这是一种以环境磁场为基础的室内定位技术。研究人员指出,地磁场不仅对动物是有用的,也能为人类现代生活提供定位导航,他们的技术将带来下一代的定向仪。在建筑物内,一般定向仪器都无法正常工作,因为金属架构会扰乱地磁场,而室内定位技术正是利用了这种干扰,来生成每栋建筑独特的内部地图。

  “一些动物如刺龙虾,不仅能探测地磁场方向,还能感知自身相对于目的地的准确位置。这表明它们能感知所在地的地磁场轻微异常,从而获得自身位置的信息。”研究人员解释说,同样,现代建筑坚固的水泥钢筋结构也有着独特的、变化的三维环境磁场,这种磁场可用于在很小的空间尺度内定位。每栋建筑,其楼层、走廊都会对地磁场产生不同的干扰,检测这种干扰就能识别其位置并生成地图。

  “理论上,非均匀的环境磁场会产生不同的观察数据,这取决于通过它的路径。我们的新定位技术是利用环境磁场的异常(波动)来进行室内定位。”该项目领导珍妮·海伍林恩博士说,“当iPhone和安卓手机推出了内置定向功能时,我们意识到,用我们的数据信号处理专门技术,能给室内导航方案带来革新。”

  用于智能电话时,该技术只要有一部带内置传感器的手机,而无需无线接口或其他外部硬件设施。在现代建筑物中,精确度可以达到0.1米到2米。他们公司提供的工具箱由3部分组成:楼层设计、地图制作和使用公司应用程序接口的程序生成器。在将室内位置信息用于智能电话之前,开发人员首先要收集磁场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用于“楼层设计”,生成该位置的楼层图,然后在收集数据时走过该位置。研究人员指出,这套工具箱能生成多种用途的室内定位应用程序,比如在购物中心内或机场终端为人们指引方向。 (常丽君)

热词:

  • 地磁场
  • 智能电话
  • 定位技术
  • IndoorAtlas
  • 定位导航
  • 研究人员
  • 开发人员
  • iPhone
  • 地图制作
  • 现代建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