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辛辛苦苦忙一年,不抵一月打工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省统计部门调查显示:今年小麦最低保护价每公斤上调0.16元,但仍涨不过农资价

  今年河南农民户均种麦收益为1600元,比去年我国农民工月均工资低22%,连地调队都感慨:

  “辛辛苦苦忙一年,不抵一月打工钱”

  河南商报记者 王俊伟

  昨日,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发布《2012年河南小麦生产成本及收益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虽然2012年国家对小麦最低收购价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每公斤上调0.16元,但是由于农资价格的持续过快上涨,使今年国家惠农政策的实际效果被缩水。

  农资涨价,小麦生产成本被推高

  河南省地调队对全省40个县(市、区)120个乡镇600个农户的小麦生产成本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农户2012年种植每亩小麦的生产成本为539.4元,比上年增长6.6%,其中物质费用为225.9元,比上年增20.8%,成为推高生产成本的主要因素。

  所谓物质费用,包括种子、化肥、农药等费用。统计资料显示,2011年麦播时的9月和10月份,全省化肥价格同比上涨20.6%和15.3%,农药价格同比上涨8.0%和7.9%,种子价格同比上涨5.1%和9.4%。

  近半惠农收益被农资涨价抵消

  今年,每公斤小麦最低保护价再次上调,比上年增加0.16元,达到2.04元。

  而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也刚刚公布,我省2012年夏粮平均亩产395.8公斤,实现十连增。

  由此匡算,今年我省农民种植每亩小麦的总收入为807.4元,比上年增加74.2元,增长10.1%,扣除539.4元的生产成本再加上46元(600个被调查农户种植小麦实际每亩得到的补贴)种粮补贴后,种植每亩小麦的收益是314.0元,比上年增加40.7元,增长14.9%。

  可见,虽然今年种植小麦收益比上年有所增加,实际上这个收益是被严重缩水的,粮农因粮价提高所得收益的45%被增加的生产成本所抵消。

  种一年小麦不如出去打工一月

  河南省地调队称,尽管粮食收购价格在逐年提高,但种粮成本的连年增长,使得农民种粮收益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今年每亩也才刚刚突破300元达到314元,和2008年相比,4年间只增加122元,每年每亩增加仅仅30元。

  相比来看,全国农民工月均工资在2011年就已达到2049元的水平,和2008年相比,3年间增加844元,每年增加281元,是种粮增收的9倍多。

  按本次调查结果每户种植5.1亩小麦计算,2012年河南农民户均种植小麦的生产收益仅为1600元,比2011年我国农民工月均工资还低22%。

  就连省地调队也感慨:“真是辛辛苦苦忙一年,不抵一月打工钱。”

  省地调队在调查中还发现,由于种粮效益低,近年粮食生产粗放经营现象有加重趋势,已造成部分耕地隐性撂荒。

  (线索提供:刘露霞 王紫括)

热词:

  • 小麦
  • 惠农政策
  • 种植
  • 我省
  • 生产成本
  • 比上年
  • 农户
  • 农药
  • 2008年
  • 最低保护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