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平谷农业走上内涵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圆

  京郊平谷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两条主线,以实施品牌战略为依托,加快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大区建设。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9亿元,同比增长18.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4050元,同比增长15.7%。两个指标增速均居全市5个生态涵养发展区首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正如平谷区区长张吉福所言:“过去,平谷是传统的农业大区,‘大’更多体现在面积大、产量高等方面,而现代农业更看重内涵式的发展,强调的是品牌价值和综合竞争力。”

  平谷大桃:品牌价值日益加码

  平谷区农委主任李福芝曾这样评价平谷大桃:“作为平谷最响亮的品牌,我区拥有世界级景观22万亩桃园,超过200个品种,30万吨的年产量。依托全国范围内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上市时间最长、销售半径最大、口味最佳的优势,平谷大桃被欧盟确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以18.56亿元的身价跻身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

  挂甲峪村:品牌魅力大放异彩

  不久前,“2011年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名单正式公布,平谷挂甲峪村成为北京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农业部特别将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颁牌盛典与第十四届平谷国际桃花音乐节同时举行,3天4场9小时的电视直播,使挂甲峪村优美的自然环境、整齐划一的新民居吸引了众多喜欢乡村旅游的市民。仅桃花节期间,挂甲峪村接待游客人数就达1.4万人,实现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总收入近百万元。

  龙头企业:品牌优势明显增强

  总投资7.2亿元、年产鸡蛋5.4万吨的平谷正大300万蛋鸡养殖示范项目集成了政府的支农政策资源、农民的土地和主体资源、企业的技术品牌资源和银行的金融资源,通过综合创新各方的合作机制,实现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政府、企业、银行和农民“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的组织新模式。投产后每年可提供健康、美味、安全品牌鸡蛋5.4万吨。

  有机蔬菜:品牌效应无限放大

  随着日益增长的有机蔬菜消费需求,平谷区依托北京诺亚、沱沱工社等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引进以色列、日本、荷兰和挪威等国外先进的有机种植技术和应用物联网技术,形成了一套独有的适合平谷区的有机蔬菜种植管理体系。其中,诺亚有机农场以会员制方式销售有机蔬菜;沱沱工社作为拥有农业部和欧盟双重有机认证的有机蔬菜基地,成功获得供港有机蔬菜基地资质,成为平谷区首家供港有机蔬菜基地。

热词:

  • 有机蔬菜
  • 张吉福
  • 农业增效
  • 内涵式发展
  • 发展区
  • 平谷区
  • 峪村
  • 大桃
  • 现代农业
  • 沱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