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广高铁助推沿线区域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进军 蔡晶晶

  我国第一条长大高速铁路——武广高铁,2009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以来,以其高速度、高标准、高品质的内在魅力,迅速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加速了人员、物资、信息、资金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其公交化、大运量的运输优势促进了珠三角、长株潭、长江中下游城市群资源的深度整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 “3小时经济圈”,成为了沿线经济转型的 “助推器”。

  截至7月10日,武广高铁累计发送旅客7332.3万人,日开行列车由最初28对增至现在的80对,其中今年春运期间开行100对;日均发送旅客量由最初的3.7万人攀升至现在的11.8万人。

  全长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破解了多项世界科技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成功解决了高速铁路路基沉降控制、大断面隧道施工、无砟轨道施工等难题,其中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创下了跨度、荷载、速度、宽度4项世界第一;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和牵引供电、行车指挥等系统,行车密度最高可达3分钟1列。

  武广高铁首创 “大运量、高速度、高密度、公交化”及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列车混跑运营模式;2010年发送旅客2036万人,2011年则达到3424万。两年的客运量相当于将广州、长沙和武汉3座城市的户籍人口在汉穗间往返运送一趟。武广高铁大大缓解了京广线南段的运输压力。

  据统计,借助武广高铁,湖南、湖北承接沿海转移产业价值2000多亿元。高铁沿线工业区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湖南、湖北部分地区还专门开辟了 “广东工业园区”。

  2011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牵手”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并于2012年4月1日开行跨线运行列车,进一步拉近了武广高铁沿线地区与香港、澳门的时空距离,为泛珠三角合作和中部崛起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

  武汉铁路局和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深入探索武广高铁安全运营、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的全新模式,率先全面采用身份证刷卡进站系统和电子引导先进客服系统,免费提供WIFI、手机 “加油站”等个性化服务,全面推广 “无干扰”服务和微笑服务,打造武广高铁服务文化新品牌,带动了沿线旅客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转变。

  今后,这条高铁还将延伸至北京、香港,成为全国高铁网络的骨干通道,继续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实现新的腾飞。

热词:

  • 武广高
  • 大断面隧道
  • 武汉铁路局
  • 区域经济
  • 经济转型
  • 高铁
  • 加油站
  • 助推器
  • 无干扰
  • 牵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