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煤现积压 江南煤都感市场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六盘水7月14日电(王超)贵州省六盘水市发耳电厂,5月份以来一直低负荷运行,用煤量小于进煤量,煤场内的电煤已经堆成了小山,露天可用空间也都堆满了煤,推土机还在不停的夯实煤堆,以便能堆得更高。电厂燃料管理部副主任林平说:“煤炭和用电市场的压力在电厂都体现出来了”。

  六盘水市是中国长江以南最大的煤炭产地,同时也是中国“西电东送”工程的重要基地。5月份中旬以来,该市电煤出现积压,截止6月30日,电厂存煤达136.22万吨,同比增长167.5%。

  林平告诉记者,发耳电厂煤场原设计容量为15万吨,而现在实际库存已达45万吨,足够电厂使用35天,贵州省经信委要求电厂保持高库存运行,所以每天都还有电煤入库。

  发耳电厂是贵州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厂之一,总装机容量为4×60万千瓦,电厂绝大部分电送往中国东部。

  林平说,由于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东部的电力需求下降。 5月份以来贵州进入丰水期,水电出力增加,火电机组季节性调停,电厂低负荷运行,用煤量也随之下降。

  5月18日以来,该电厂有两台机组停运,7月10日增开一台,单台机组负荷为30至40万千瓦,为历史最低负荷。

  六盘水市玉舍煤矿是年产120万吨大矿,5月份以前,该煤矿基本没有库存,5月份至今存煤已达5万吨。

  矿厂总会计师刘义告诉记者,去年煤电紧张时,当地电厂及广西、湖南、云南等地企业都是上门要煤,但今年5月以后煤碳销量下滑,也到过昆明联系买家,但需求不旺,自己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凉意。

  据六盘水市2012年1至6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4月中旬以后,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国外原煤以较低的价格向国内销售、中国北方煤碳进入南方销售以及水电出力增加等原因,造成短期煤炭滞销和出现积压。

  六盘水市副市长尹志华说,目前该市电煤由于水电原因及周边地区需求问题,出现了阶段性部分煤产品积压,随着国内经济运行平稳增长,未来雨季过后,火电机组增发,存煤很快可以消化,六盘水市将调整煤的产品结构,提升煤的品质,增强市场适应性,拓展销售渠道。

  13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上半年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缓中见稳,稳中有进。(完)

热词:

  • 电煤
  • 煤都
  • 六盘水市
  • 西电东送
  • 发耳
  • 存煤
  • 煤炭
  • 火电机组
  • 用煤
  • 低负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