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经随笔:全球航空业面临利润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伦敦7月14日电(记者 王亚宏)本周世界三大航展之一的法恩伯勒航展在英国伦敦西南小镇举行,民用航空巨头空客和波音都拿出顶尖机型参展,而买家们看起来兴致并不高。

  这也难怪,航空业前年的利润率是2.9%,去年降至1.3%,而今年更是预计只有可怜巴巴的0.4%。这组数据放到分析师的案头上,只怕会被毫不留情地贴上“夕阳产业”的标签。

  在一些人看来,民用航空业前途光明:需求具有刚性,增长速度快,有高达6000多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但是,冰冷的数字足以颠覆这一美好判断。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航空业营收预计将达到6310亿美元,但净利润只有30亿美元。去年该行业利润为79亿美元,利润创历史高位的2010年则是158亿美元。

  全球几十家大型航空公司绑在一起的年利润只有区区几十亿美元,甚至比不上苹果公司两个月的利润。苹果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财季净利润达116.22亿美元,真是开飞机的不如做手机的!

  全球数亿狂热的“果粉”是苹果公司高额利润的“贡献者”。其实,光从服务的人数上来看,航空公司理应财源滚滚。随着新兴市场国家越来越多的人有能力乘坐飞机出行,航空业的客户群体在不断扩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今年全球航空旅客数量将从去年的28.35亿人次增至29.66亿人次。乘客不断增多且机票价格还在不断上涨,那么航空业利润缩水就显得蹊跷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认为,不断上升的成本是吞噬利润的黑洞,今年全球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预计增至6230亿美元。

  航空公司最羡慕苹果的一点估计是电子产品不烧油。航空燃油已经超越设备购置折旧以及人力成本,成为航空公司最大的开支。尽管航空公司想尽办法降低油耗,而且引入大机型搭载更多的乘客以拉低成本,但2011年的燃油开支依旧比2000年高出了320亿美元。鉴于目前航空业三分之一以上的收入都花在了燃油上,航空公司看上去像是常年在给能源巨头们“打工”。

  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行将结束。近6年来让航空公司头疼不已的燃油成本可能出现下降。近一个月来北海布伦特油价在每桶100美元下方徘徊,如果油价能维持在当前水平,今年航空业的燃油支出将省下约90亿美元,这可是行业预期利润的3倍。

  当然,油价下行很大一方面是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同时也会拖累航空业。比如目前航空业面临的一大问题是欧债危机。如果整个欧洲大陆重陷衰退,其他地区的经济也必受影响,航空业的营收将随之下降。

  这种情况貌似正在变成现实。有英国机场运营商表示,欧债危机打击到了航空运输领域,越来越少的人出门旅行,从英国运输到希腊和西班牙等债务危机国的货物也变得更少。

  当然,在谈论航空业的盈利前景时,不应忽视的一点就是欧盟计划向航空公司征收的碳排放税。欧盟的做法不仅遭到一些国家强烈反对,而且在航空业界也难获支持,英航和维珍大西洋等7家欧洲航空公司曾致信欧盟领导人,就欧盟碳排放税提出反对意见。这一饱受非议的税种无疑加大了航空业盈利水平的不确定性。

热词:

  • 全球航空业
  • 全球经济
  •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 随笔
  • 苹果公司
  • 油价
  • 果粉
  • 夕阳产业
  • 碳排放
  • 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