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书画行情依然很好”——朵云轩春拍侧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5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邱家和

  截至记者发稿,朵云轩春拍战鼓仍酣,不过现场的人气与骄人的拍卖业绩表明,当前书画市场的调整的行情对朵云轩的冲击微乎其微,正如其副总经理刘金旺所指出的,这次拍卖的结果不必去年同期差,客户也反映:“书画的行情依然很好。”

  张大千精品高价成交

  朵云轩春拍第一天,拍卖现场就传来捷报:之前被众多买家关注的张大千《赠李秋君晚波渔艇图》从900万元起拍,经过轮番叫价及几个轮回的拉锯战,最终以25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2875万元的高价成交。

  青年学者、张大千专家汤哲明认为,这幅《晚波渔艇图》是张大千上世纪30年代师学石涛的一件极其稀有的精绝之作:此画的尺幅高3.54米,宽1.3米,堪称目前所能见到的张大千挂轴之中尺幅最大的作品;又是张大千赠其红颜知己李秋君的故物,李秋君是当年海上名媛,亦是书画名家,更是海上富豪的千金。此画参酌石涛《淮扬洁秋图》一类作品的布局方法,以一江分两岸、岸边有屋舍式的构图来组织画面。画中只见主峰掀天拔地,突兀而起,从右至左蜿蜒曲折斜倚天外,山势有雁荡之奇、黄海之秀。山下有丛林葱郁,古木生烟,一条大江迤逦而来,江上白帆竞发,对岸有楼舍掩映于林木间。全画纯以水墨为之,既师石涛,也受到梅清的影响,取境奇瑰阔大,用墨恣肆烂漫。

  刘金旺指出,这幅作品曾经在一年前的拍卖场上出现过,在行情调整的今年春拍,许多拍卖公司对这样的“熟面孔”的大件拍品都很忌讳。不过朵云轩却义无反顾推出这幅作品。

  王翚无愧画圣之名

  同样,古代书画中一张王翚的山水精品《溪堂佳趣图》,在拍卖现场经过轮番拉锯战一路飙升到1900万元落槌,加佣金共2185万元成交。非同寻常的是,拍卖期间场内鸦雀无声,只有拍卖官马不停蹄地重复买家出价。

  据朵云轩专家介绍,此图是王翚在京城看到了王蒙早年的名作《溪堂佳趣图》后画成,虽是临摹,实际借了王蒙的画意而自出机杼。王翚天赋异禀,加之60岁的人生阅历,深厚的绘画功力,以及京城公私书画收藏带给他的启发,种种因素决定了他在当时达到了艺术生涯的巅峰。此图精妙绝伦的画艺,宏大开阔的尺幅,触手如新的品相,来源可靠的著录,堪称王翚盛期佳作中的佼佼者。画中他化用了王蒙的牛毛皴,以苍润松秀的笔调来营造丘壑林泉那苍翠欲滴的生机;同时巧妙地将唐代李思训、李昭道,宋代赵伯驹、王希孟等人为代表的青绿山水技法引入元明文人水墨趣味的山水画之中。值得注意的是,此图虽称山水,实则是山水、人物、花鸟三科的综合性巨作,可知王翚确实是一个绘画通才、全才,无愧画圣的称号。

  刘金旺表示,这幅作品像那张张大千的山水画一样,也是在拍卖场上拍过的,此前曾拍了3次;与张大千那张相似,也是拍到了800多万元。这两件作品都以逾2000万元的高价成交,表明朵云轩对作品的市场价值、对这两件作品是否适合今天的市场环境,判断比较准确。另一方面,今年春拍市场风声鹤唳,好作品太少,买家都在费力寻找,因此使这两件作品有了上佳的表现。他还透露,买家比较资深,是成功的收藏家,对作品的市场前景判断准确,因此才会关键时刻出手。他相信,朵云轩的拍卖业绩会给市场信心。

热词:

  • 朵云轩
  • 作品
  • 行情
  • 张大千
  • 书画名家
  • 书画市场
  • 古代书画
  • 石涛
  • 溪堂佳趣图
  • 买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