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财政收入上半年增5.3% 离全年10%尚有距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财政局分析称,增值税、营业税增幅小幅回升,主要是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三个月(3-5月)增幅提高,商品房销售降幅连续三个月(3-5月)逐步缩小,以及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保持较快发展的带动。

  ●企业所得税受当前企业生产经营运营状况的影响,增幅偏低。

  ●个人所得税在新税法实施后始终保持负增长,但随着居民收入的进一步提高,降幅逐步收窄。

  在经历了负增长的低迷期之后,北京财政收入开始缓步增长。前日,北京市财政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上半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42.4亿元,同比增长5.3%,完成年度预算的52.7%,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个人所得税同比降2.6%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财政收入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压力,按照年初的设定,北京今年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增幅须达到10%左右。和往年的高增速相比,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财政收入月增幅分别为-3.1%,-2.2%、1.6%、2%、3.8%、5.3%。市财政局表示,北京财政经历了“低开、降幅收窄、正增长和增幅不断提高”的过程,财政收入呈现明显回升的态势。

  从主要税种看,营业税累计完成582亿元,同比增长4.4%;企业所得税累计完成440.7亿元,同比增长2.4%;个人所得税累计完成152.4亿元,同比下降2.6%;增值税累计完成129.9亿元,同比增长4.5%。

  财政收入走势符合预期

  对于今年财政收入的变化特点,市财政局表示,这主要是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较上年有所放缓,加上宏观调控政策等的原因,致使与经济密切相关的主体税种增幅偏低或呈现负增长。

  同时,为了调节收入分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实施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造成个人所得税等收入相应减少。同时,近年来北京财政收入保持了高增长,去年上半年增幅为28%,在这种高基数下,增加了今年财政收入增长的难度。

  对于总体形势,市财政局表示,自二季度以来,北京部分主要领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有所加快,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经济运行的趋稳对财政收入增幅的“小幅回升”起到了支撑作用。总体来看,财政收入走势是北京市实施主动调控的结果,与经济发展走势相吻合,符合预期、符合“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

热词:

  • 财政收入
  • 增幅
  • 规模以上工业
  • 走势
  • 结构性减税
  • 增加值
  • 同比增长
  • 增速
  • 经济运行
  • 居民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