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信社破产案可予民营村镇银行借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金融观察

  不管村镇银行如何经营,其体小量小风险大总是事实,因此其破产的风险也大。而今后村镇银行的破产,绝不会像河北肃宁县尚村农信社那样,债权人中不存在存款户。

  全国首个被批准破产的农信社——河北省肃宁县尚村农信社已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虽说这家农信社是全国首个被批准破产的农信社,但是全国农信社大多营业状态不好,即使已经改制成农商银行的那些原来的农村信用社,也鲜有经营业绩和利润的。仅2004年前后,央行和地方政府就拿出大量资金(其中央行拿出1650亿)给农村信用社的亏空埋单。

  单就河北这家村级农信社破产一事本身来说,并不复杂。其债权债务关系较为简单,主要债权人是农业银行吴桥县支行、北京银行绿港国际中心支行等国资控股的法人,债权人中不存在存款户。某种性质上来说,国资作为其主要债权人,与国家当年为农信社亏空埋单,根本上是有相通之处的。

  现在大家更加关心的是这家农信社破产的司法程序究竟怎么走,毕竟这是中国第一家走司法程序破产的银行类金融机构。这对中国民营资本怎么走进银行类金融机构,对民间金融怎么合法化阳光化,大有意义。

  让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这句话说了多年。然而中国银行业的玻璃门槛始终阻挡着民营资本。现实地看,民营资本最有可能的是首先进入村镇银行。最近,银监会官员表示,银行可以减持甚至全部退出村镇银行。换言之,民营资本可以控股村镇银行。

  目前农村只有三种金融主体,一是信用社,二是只存不贷的邮政储蓄,三是中国农业银行的分支机构。

  对村镇银行而言,其定位村镇,吸收存款是其能够经营下去的必要条件。否则,非但村镇银行成了贷款公司,而且这样的村镇银行恐怕对民营资本是没有多少吸引力的。这是因为村镇银行的贷款客户通常是贷款金额小但风险不小,如果全部贷款筹码全部来自村镇银行自身资本,那么这样的村镇银行风险率之大和利润率之低,足以使所有民营资本止步的。

  不管村镇银行如何经营,其体小量小风险大总是事实,因此其破产的风险也大。而今后村镇银行的破产,绝不会像河北肃宁县尚村农信社那样,债权人中不存在存款户。

  长期以来,中国实际上实行的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在经营不善的金融机构退出市场的过程中,往往是由中央银行和地方政府承担个人债务清偿的责任。而民营的村镇银行一旦破产,让公共财政来清偿个人存款户的债务,既不公正也不合理。

  因此,即使为了尽快地让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尽快地出现大量的民营控股的村镇银行,说了很久的中国存款保险制度也应该尽快出台。

  □郁慕湛(上海 学者)

热词:

  • 农信社
  • 村镇
  • 民营资本
  • 隐性存款保险
  • 银行类
  • 银行风险
  • 绿港
  • 存款户
  • 央行
  • 农村信用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