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沟油变废为宝 航空业先行一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童可

  “地沟油”一词被选入昨日正式发行的《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而近日我国2000吨地沟油加工成的生物煤油被荷兰航空公司“抢”走的报道震撼了国民:原来地沟油除了重回餐桌还可以有正当用途。

  虽然荷兰航空回应称“仅是和一些中国公司及合作伙伴签署了意向书”,但事实上荷航、法航、芬兰航空等10多家航空公司已经在试用生物航空燃料,其中90%都是以废弃油为原料生产的生物航油。美国也斥巨资进行了第二代生物燃料——纤维素乙醇的研发。广大市民谈之色变的地沟油可以变身航油,我国航空业也应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

  据悉,荷兰航空购买这批生物煤油将通过SkyNRG公司加工成生物航油,SkyNRG的资料显示,目前用地沟油提炼出来的生物航油成本不菲,大概是传统航油的3倍。荷兰航空为什么要用这么贵的航油?

  记者注意到,根据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ETS),欧盟将对所有入境的航空公司征收航空碳排放税,该项欧盟法律已于今年1月1日生效。据中航协初步测算,开征第一年,中国航空公司将因此增加成本8亿元,并逐年递增,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30亿元。欧盟的这一计划遭到了非欧盟国家的强烈反对,但欧盟的决心似乎并未改变,收费计划将从2013年4月正式执行。从欧盟的强硬态度来看,要其放弃征收航空碳排放税显然不太可能。

  可见,控制碳排放将是今后所有航空公司都要面对的问题,未来碳排放指标甚至可能成为决定航空公司存亡的关键因素。而用地沟油提炼的生物航油可降低碳排放,替代高碳排放的化石燃料。对于航油占到成本40%的航空公司而言,降低碳排放也就意味着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对航空公司来说,利用生物航油还可有效规避高油价及油价不稳定带来的金融风险。而随着技术提升和规模效应显现,生物航油的成本也将大大下降,SkyNRG的说法是,将来荷兰航空将使用100%的生物航油。

  回头看我国的航空业,由于国内经济和航空业需求增速放缓,航空公司普遍亏损。南方航空日前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尽管分析师普遍基于航油价格的下跌及7、8月旺季的到来看好航空公司三季度业绩,不过,与其寄望于航油下跌和旺季来提振中国航空公司业绩,不如学学荷兰航空,适时改变一下思路。

  试想,如果明年欧盟正式开征碳排放税,我国航空公司如果不付费将可能被罚款,甚至可能被禁止在欧盟境内起飞;如果付费,将加大我国航空公司的成本支出,无异于雪上加霜。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有一些企业掌握了地沟油处理的部分技术,可将地沟油加工成为生物柴油供车船等使用,但还无成熟技术使其燃烧值等指标达到飞机燃料油的标准。我国航空公司不用地沟油,技术不成熟还只是其中一方面,关键是它们缺少荷兰航空这种超前的战略眼光和勇气。

  当然,对于地沟油变航油的试验,政府也应该对此进行扶持。如果我们的航空公司也能使用地沟油提炼的生物航油作为替代燃料,那么,不仅航空公司本身可降低成本,对于我国生物燃油的发展亦是巨大贡献。此外,也为我国每年产生的几百万吨地沟油找到了出路,解决了困扰国人的地沟油再上餐桌问题,可谓一举多赢。

热词:

  • 地沟油
  • 航空公司
  • 航空业
  • 碳排放
  • 高碳
  • 变废为宝
  • 现代汉语词典
  • 生物燃油
  • SkyNRG
  • 航空燃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