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部分开发商“造势托市” 稳楼市关键在稳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近日走访楼盘发现,尽管楼市成交数据逐月攀升,但大部分房价未松动,楼盘成交依旧乏力,许多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呈现出“热冷不均”现象。专家表示,当前稳楼市关键是要稳预期,防止开发商“造势托市”影响楼市调控大局。

  楼市成交“有冷有热”

  6月中旬,位于杭州滨江的“寰宇天下”楼盘开售,结果几百套房子中的90平方米小户型一夜之间被抢购一空“日光盘”重出江湖。记者在这个售楼处看到,两名售楼员当月的销售业绩分别为12套和14套,这是去年他们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销售量。

  “寰宇天下”的热销并不是杭州楼市的个案。随着“以价换量”的带动,以及适合“刚需”人群的中小户型商品房供应增加,杭州楼市成交连月回升,5月新建商品房销售增幅首次由负转正。1至5月,杭州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302.10万平方米,由1至4月负增长5.1%转为增长1.0%。

  在楼市成交“回暖”的同时,部分楼盘成交依然冰冻。机构数据显示,5月18日至6月18日一个月内,杭州共有76次开盘,共有7605套新房源领出预售证,这些楼盘的去化率仅为48%。

  部分开发商“造势托市”

  值得注意的是,三四月份楼市成交“回暖”,主要是开发商大力度“以价换量”的结果。以杭州楼市为例,这期间所有“热销”楼盘都采取“低开”方式,降价幅度普遍在20%以上,甚至出现诸多因降价而引发的“房闹”事件。

  但是进入5月,随着部分城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为购房提供奖励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以及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的影响,楼市成交走热出现新的变化。原本大幅度降价的楼盘纷纷调高价格,加之购房者预期发生逆转,“量价齐升”现象再现楼市。

  在杭州楼市,4月份开盘的“昆仑天籁”均价为8500元每平方米,6月中旬加推时,均价悄然变为11000元每平方米。“开发商为什么要提价?因为卖得好啊。”快房网首席评论员程伟明说,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被部分开发商及其代言者解读为利好楼市,导致购房者纠结情绪增加,害怕楼市反弹错失机会而匆忙出手。

  尽管楼市成交逐步回暖,但在曹旭东看来,目前的楼市还是“有冷有热”。他表示,楼市调控的基调并没有改变,与此相应,除了降价的楼盘热销外,大部分没有降价、降价幅度不大的楼盘还是卖不动,“不能以部分热销楼盘来看待整体楼市成交。”

  他担忧的是:“如果购房者预期房价会上涨,那房价真的就会上涨,这种预期在购房者中间正在形成。”

  尽管楼市成交“有冷有热”,但购房者的预期正在发生变化,许多购房者重新陷入买与等的纠结选择之中,并逐渐偏向于出手。专家表示,当前亟须稳定购房者预期,防止调控成果因为购房者预期反转而功亏一篑。

  楼市现在正处于新的“博弈”之中:一方面部分开发商认为楼市调控还将继续,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就一再表示,调控可能是未来一个时期房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另一方面,部分媒体和一些开发商一再“造势”,传言调控政策软化,房价将回升,很多购房者听信其言,预期改变,并真实反映在楼市成交上。

  曹旭东表示,当前关键是要稳定公众的预期,要对出现的“稳增长”就是“稳楼市”的传言及时予以澄清,并监督地方政府从严执行楼市调控政策,让公众对楼市调控有稳定、较长期的预期。

热词:

  • 开发商
  • 杭州楼市
  • 楼盘
  • 中小户型
  • 购房者
  • 房价会
  • 有冷有热
  • 造势托市
  • 低开
  • 博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