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珠海楼市"双限"松绑胎死腹中 住建局:坚持调控不动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张昊

  7月13日晚间,一则珠海取消楼市“双限(限购限价)令”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然而,当日晚间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对外表示,珠海楼市“双限”政策维持不变。14日,珠海市住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珠海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具体措施没有任何调整,珠海将严格按照中央、省的精神,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

  “松绑令”当夜夭折

  13日晚间,有珠海房地产业内人士在互联网上报料称“下午珠海市政府会议决定全市取消限价,前山河以西取消限购”。这一消息得到了广泛转发,同时被多位珠海房地产人士证实。珠海房地产人士称,珠海的“限价令”6月就已经“暗地里”取消,很多超出限价范围的高端楼盘都拿到了预售许可。当日有官员对媒体证实,珠海住建局确实召开了分析当前珠海楼市情况的会议,决定调整限购范围以及不再把限价作为主要的调控手段。

  几个小时之后,又有珠海住建局官员对媒体表示,珠海的楼市调控政策并未调整。最早发出“松绑”消息的微博也被删除。

  去年10月31日,珠海市住建局召开会议,宣布次日起(11月1日)对新增住宅项目实行限价,主城区(香洲区)范围内实行限购。至此,珠海成为广东省第4个对楼市采取调控措施的城市。珠海住建局局长陈哈里当时表示,珠海出台限购令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力度的大小考验着政府的智慧。他还表示,限购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影响较深,作用时间长,将是一项长期政策;限价能较快产生作用,将作为一项临时调控措施。明年将根据实际调控效果继续采取相应措施。

  珠海“双限令”发布之后,有业内人士质疑这一调控措施的力度,然而就是这一被质疑“力度有限”的楼市调控还是对珠海的楼市成交带来严重影响。网签数据显示,珠海楼市成交量从去年10月的410套一路跌至今年1月的231套,虽然今年5月的成交勉强恢复到调控前水平,但在售楼盘遍地打折。

  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

  14日,针对网络上广泛流传的“珠海将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消息,珠海住建局举行媒体说明会,通报了珠海市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珠海住建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义维表示,目前珠海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具体措施没有任何调整,还是执行2011年11月1日起的“双限”政策。

  谢义维称,近日珠海市住建局在研究下半年工作时,也研究了房地产市场监管问题。“我们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前提是,必须符合中央、省的有关精神,在认真分析我市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研究我市执行上级政策的具体措施是否需要进一步精细化,最终的目标是促进珠海市房地产业更加健康发展。”他说,珠海自去年以来所采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力度大,符合中央、省的精神,并已经取得显著的效果,达到预期目的。珠海将严格按照中央、省的精神,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

  广东地产人士韩世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珠海去年出台“双限令”的背景是,上半年房价涨幅过快,有可能突破全年的房价控制目标,不得已紧急出台调控措施。事实上,珠海并不在强制出台调控措施的名单之列。同时,珠海目前面临一定的“保增长”压力。韩世同介绍,珠海一季度GDP增长4.1%,而广东全省为7.1%。

热词:

  • 楼市成交量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调控措施
  • 珠海房地产
  • 调控效果
  • 调控政策
  • 房价涨幅
  • 调控手段
  • 售楼盘
  • 前山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