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评论:共有产权保障房成本何不公之于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上海市政府召开2012年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推进大会。大会透露,受成本影响保障房价格将有所上升,下一步,市有关部门将研究落实今明两年供应的共有产权保障房专项补贴资金,有效降低其供应价格。

  就此,可以肯定,如果相关对共有产权保障房进行专项补贴资金能够落实,并能有效降低共有产权保障房的供应价格,结果肯定将有利于上海相关保障房摆脱所面临“符合条件的人买不起”的尴尬,所以应该是一件好事。不过同时笔者也认为,如以把好事办好要求讲,或许上海相关部门还应将共有产权保障房成本构成公之于众才行。

  首先就行政信息公开角度讲,或许不得不应当承认,可以说包括共有产权保障房在内的公共信息,大多是由相关行政机关在行政决策、管理中所获取的公共信息,在性质上都与社会公共与公众利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此具体就以与共有产权保障房有关的信息来说,其建设资金的投入、土地划拨、供应价格,乃至于这次要研究落实并将投入的专项补贴资金,应该说都是有关社会公共与公众利益的社会公共信息。所以在此前提条件下,上海有关部门如果能够在决定对共有产权保障房进行补贴的同时,将有关的信息及其决策依据公之于众,而不是像现在只有一句“受成本影响”这么简单。那结果,就不仅能使上海市民知情权得到尊重,并且在某种程度上还能使相关的行政决策公信力由此得到提升。

  还有就共有产权保障房成本来说,众所周知的是,与商品房建设成本不同的是,共有产权保障房的土地来源是政府划拨,资金来源除有财政投入外,还有部分来自职工住房公积金。而且按一般了解,这应该指的是上海的共有产权经济适用房。所以在此条件下,共有产权保障房与商品房相比,尤其是在当前水泥、钢板等建材市场价格普遍有所回落的情况下,上海房管部门上述:受成本影响保障房价格有所上升,并将对共有产权保障房进行专项补贴的说法,就不免会令人觉得有点疑惑并难以理解。所以就此而言,上海房管部门如果能够将相关保障房成本构成一并予以公开,并就此进而作出具体公开说明。其结果,不但能够有利于打消社会对问题的疑惑,而且还能有利于社会公众对保障房建设工作作出准确的评价。

  所以笔者认为,上海相关房管部门如能在决定对共有产权保障房进行专项补贴的同时,将相关的决策理由与依据也告诉公众,那结果或许会更好。对此,不知上海房管部门以为然否?

热词:

  • 共有产权
  • 房价格
  • 房建设
  • 成本构成
  • 房管部门
  • 补贴资金
  • 商品房
  • 公积金
  • 职工住房
  • 行政决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