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PC市场在2012年二季度出现增长停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一季度虽有多款超极本(Ultrabook)相继推出,但全球PC出货量仍难阻颓势,在连续7个季度出货量不景气后甚至首次出现了负增长。

  上周三,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报告称,全球PC市场在2012年第二季度出现增长停滞,8746.9万台的出货量同比下降0.1%。

  超极本贡献度不大

  据了解,这已经是PC市场连续7个季度在数据上的不尽人意。原本,超极本以及即将发布的Win8被业内寄于厚望——扭转PC业停滞的颓势。但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超极本的销量非但没有达到英特尔年初既定的四成市场份额的预期,且由于定价过高,并未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Gartner在报告中称,第二季度PC销量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季度PC分销渠道的终端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同时在当前技术过渡和经济疲软的环境下,消费者购买PC并不积极。

  同时,Gartner的分析师指出,被英特尔以及PC业界寄予厚望的超极本的出货量尚未出现显著增加,对PC出货量推动影响甚微。虽然Gartner并未提供超极本销量的具体数据,但该机构称超极本出货量“很小”、“未对整体出货量增长产生影响”。

  PC巨头“重排座次”

  出货量不佳的背后,是传统PC厂商的座次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据了解,联想最快有望在接下来的新一季度取代惠普成为全球PC业的龙头。同样是来自Gartner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全球PC出货量,联想14.7%的市场份额仅落后PC龙头惠普(14.9%)的0.2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业内将惠普在PC方面表现的失望归因于集团策略的调整:在经历了去年考虑分拆PC部门的反复决策后,虽然最终结果没有分拆,但事实上,惠普已经表现出在策略上仿效IBM转型为科技顾问服务导向,对传统PC的注意力下降。相反,联想则在PC方面不断加码,在去年收购德国当地知名PC品牌商Medion后,其欧洲出货量急剧上升。

  此外,宏碁超越戴尔成为第三大PC公司也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Gartner数据显示,宏碁第二季度市场份额小幅回升到11%,超过戴尔的10.7%,重回第三名。业内人士表示,宏碁成功“挤进前三”得益于经过组织及渠道整顿后,运营出现好转。

热词:

  • PC厂商
  • 市场份额
  • 超极
  • Gartner
  • 惠普
  • 市场调研
  • 重排座次
  • 宏碁
  • Medion
  • 英特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