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板推出尚无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近期国际板推出的传言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在当前市场形势下,监管层能够理解广大投资者对国际板问题的担心和疑虑。目前,国际板还处在制度设计、方案论证和规则制定阶段,何时推出还没有时间表;而停发新股不会对市场环境带来实质性改善。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建设国际板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也是国家经济金融发展战略的需要,从长远来看,一个开放的市场一定会出现境外企业到境内上市的情况,我国是世界上新增资本积累最多的国家,也完全有能力包容和承受国外企业前来发行证券,否则我国在金融方面永远发展不起来,上海也不可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但是,建设国际板涉及的法规十分繁多,包括法律、会计、财务、跨境监管等在内的问题均需逐一解决。证监会将本着对国家、对市场、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认真研究、准备、论证。”该负责人说。

  他同时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就国际板与有关部门和机构进行了深入沟通讨论,梳理分析了国际板制度设计涉及的有关问题,还比较研究了国际上其他市场的做法、经验和有关公司案例,并与境外监管机构就跨境监管合作进行了沟通。今后,证监会将继续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协调,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际板制度设计、规则制定和相关技术准备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受内外部复杂因素的影响,境内股市波动幅度加大,投资者对新股发行问题都很关心,一些意见认为应停止发行新股。该负责人表示,新股发行并不会对资金供求产生大的影响,停发新股是一种行政管制行为,今后将坚持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

  据介绍,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已经获得了市场参与各方的广泛认同。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7万亿元,储蓄率高达52%,总的资金供给应该说比较充裕,新股发行并不会对资金供求产生大的影响。

  “停发新股是一种行政管制行为,改革应当尽可能避免采取这类措施,应当在市场和经济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该负责人说,目前资本市场气氛不够热烈,主要是国际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不是因为资金不足。从过往的经验看,停发新股并不能对市场环境有实质性改善。因此,应当坚持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热词:

  • 证监会
  • 板市场
  • 新股发行
  • 制度设计
  • 资金供求
  • 国内生产总值
  • 金融发展
  • 资本市场
  • 储蓄率
  • 投资者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