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大地IPO过会后被终止审查 存在多处硬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刚刚过会的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地”)被证监会终止审查,这也使得其成为拟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中,在过会后依然被叫停IPO(首次公开发行)的首例。

  根据中国证监会于7月13日晚间披露的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以下简称“申报表”),新大地已于7月12日被终止审查,而此前的5月18日晚间,新大地的首发申请刚刚获得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

  中国证券报援引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话称,终止审查是应新大地及其保荐机构南京证券终止发行的申请而做出,证监会已要求该项目的中介机构对媒体报道涉及的问题进行核查,同时请地方证监局进行核查,证监会将根据核查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一例过会后被终止审查的例子是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达精工”),该公司去年12月即过会,但在今年7月6日证监会披露的拟IPO企业名单中,被列在了终止审查名单中。瑞达精工也是证监会IPO实施预披露新政以后的首家过会后被叫停的公司。

  “茶油第一股”渐行渐远

  根据新大地于4月12日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其拟通过发行1268万股 (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1%)登陆创业板市场。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油茶产业化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营业务为良种油茶苗的培育与推广及油茶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涵盖了油茶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

  招股书显示,新大地实际控制人为黄运江、凌梅兰夫妇;保荐人为南京证券,保荐代表人为胡冰和廖建华;验资机构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经办注会为赵合宇和王海滨;审计机构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经办注会为王海滨和刘春奎;发行律师为大成律师事务所。

  从中国证监会7月5日披露的申报表来看,新大地状态自5月下旬起一直停留在“已通过发审会”而未获核准(即未获批文)。在这等待的两个月中,媒体对其财务造假的打假风暴,使其离A股市场“茶油第一股”的名号渐行渐远。

  存在多处硬伤

  根据公开资料,新大地被指存在多处硬伤:主营的茶油业务毛利率高出同行约1倍,但据此计算出的生产成本不够买主要原料;茶粕数据打架,有机肥涉嫌虚增巨额利润;近3年前十大客户涉及到的22家客户中,有近10家被查出包括关联交易、可能存在虚假交易等问题,甚至还指向了新大地董秘赵罡、验资签字注册会计师赵合宇以及黄运江的多位亲属;北京三大客户牵扯董秘和注会;大客户暗藏“自买自卖”嫌疑;签字注会赵合宇任新大地第三大股东大昂集团总裁,为利益关联方,同时兼职执业涉嫌违反《注会法》等。

  根据前述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的介绍,新大地在通过发审会审核后,媒体对其造假上市的质疑正是公司及其保荐机构南京证券向证监会提交终止发行上市申请的动因。记者 施颖楠

热词:

  • 新大地
  • 证监会
  • IPO企业
  • 证监局
  • 发行监管
  • 申报表
  • 油茶
  • 审查
  • 茶油第一股
  • 南京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