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宽松的货币政策 为债市提供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不断震荡下行的市场环境下,保本基金再度受到投资者关注,而已经有3期保本周期运作历史的国泰金鹿保本混合基金近期进入过渡期申购阶段。基金经理沙骎向记者表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中,经济和通胀其实都处于双下行的阶段,这在客观上不仅将中国经济周期拉入了衰退期,同时也为股、债两市提供了投资机会。就债市而言,由于通胀下行,因此央行的货币政策会由紧缩转为宽松,今年以来央行持续下调存准、降息等举动其实就是宽松货币政策的体现。而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为债市提供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不过,沙骎同时也指出,虽然债券的牛市行情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一直延续至今,但其最辉煌的阶段可能在今年4、5月份已经出现,也可以说目前债券牛市的70%已经过去了(这里的70%不是指时间,而是指整个债市收益的程度),下半年债券市场更可能会从全面牛市转入结构性牛市,持有高息信用债可能会带来更多收益,而利率债等品种由于风险大过收益,因此吸引力不会太大。

  股市方面,沙骎认为,虽然上半年A股震荡加剧,但是在一个较长时间的经济衰退期中,经济的小周期切换将是非常快的。其切换的频率可能是上半年还在一个衰退阶段,下半年就又出现了阶段性复苏。“而且我本人对今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也是比较乐观的。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即使在最悲观的预期下,仍然会达到7.5%以上,这在全球也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速。”沙骎表示,由此来看,虽然股市短期内会在悲观预期影响下出现波动,但中长期向上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沙骎认为,在经济小周期切换频率加速的时候,单纯投资债券或者单纯投资股票都可能无法持续为投资者赚钱,这时保本基金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应该是资产配置,即根据经济所处的不同阶段配置不同类别的资产。“过去投资者亏钱主要就亏在资产配置上,其实买不买股票和债券,比你买什么股票和债券更重要。因此我们国泰金鹿保本四期的使命,就是要帮投资者做好资产配置。而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我们则将使用中性策略。”据沙骎介绍,这种中性策略是一种既不保守但也不激进的投资策略,比较符合保本基金的特点。这种策略体现在债券投资上,就是在运作初期采用定存+高票息+短久期的策略,而一旦通胀下行到一定程度,资金面也比较紧张了,又会通过适当拉长久期来调整投资策略。

  “中性策略体现在股票投资上,则是采用一种跟随的策略去做权益。”沙骎进一步介绍,假设下半年市场的资产配置切换到权益类资产上,那么国泰金鹿保本四期只会等到权益类市场上涨趋势确定后,才会介入权益类投资,加大该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通过在资产配置中贯彻这种中性投资策略,我们将力争为投资者带去稳健而又超乎预期的收益。”沙骎说。

热词:

  • 投资策略
  • 沙骎
  • 投资机会
  • 保本基金
  • 混合基金
  • 久期
  • 保本周期
  • 投资者
  • 投资股票
  • 宽松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