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银行业“组团”贷款 以点带面助力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浙江银行业拓宽银团贷款方式,加快产品创新合作,组团助力海洋经济、块状经济、中小企业和新农村建设,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转型。至今年3月末,全省共组建银团62个,银团贷款余额722.62亿元,比2011年初增加230.53亿元,不良率为零。

  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开启了海洋经济发展新篇章,浙江银监局适时制定《浙江“十二五”银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综合运用银团贷款等产品,满足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产业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去年7月,浙江银监局联合舟山市政府举办浙江银行业支持舟山海洋经济发展恳谈会,推动8家银行机构与舟山市内6家企业签订总额43亿元的银团贷款协议,涉及钓梁围垦、物流和船舶制造等项目,一举打破海洋经济银团贷款零签约的局面。

  针对浙江企业小而多,不适合传统银团贷款业务的情况,各银行机构以“块状经济”规模优势为突破口,创新银团贷款业务模式,选择产业龙头企业为银团对象,以点带面,以大带小,推动产业发展。如建行牵头6亿银团贷款支持永康五金产业龙头企业铁牛集团;国开行与中国银行共同组建电器业民营巨头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3.5亿元流动资金银团贷款项目,为其转向新能源产业提供金融支持,同时惠及带动上下游产业的众多小企业,实现整条产业链的良性互动。

  受宏观经济不景气、信贷规模趋紧的影响,各银行机构转变思路,充分发掘浙江民营中小企业市场,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牵头本地嘉善农合行,与当地中小企业先后签订5个流动资金银团贷款项目,缓解经营中资金周转问题。2011年末,中行省分行牵头完成省内首笔民营企业海外工程总包出口买方信贷项目浙江人民电器越南安庆电站项目,有力地支持民营中小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此外,巨石、盾安、开元旅业、大东吴等一批优秀民营中小企业获得流动资金银团贷款约11.5亿元,行业遍及装备制造、酒店旅游、食品加工等各类实体经济,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为改善农居环境,浙江银行业还积极组团助力新农村建设。建行湖州分行完成对市南皋桥农房建设改造公司的7.4亿元授信审批后,面临贷款规模紧张的问题。该行通过间接银团贷款方式(牵头行将已签合同贷款部分转让给合作受让行),与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合作,成功投放首笔转让型银团贷款。目前建行已经投放2.01亿元,中德银行投放1亿元,有效解决农户拆迁和新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的资金困难。工行省分行积极跟进嘉兴市政府提出“两分两换”新农村建设工作思路,与嘉兴银行、禾城农合行组团签约嘉兴湘城湘家荡区域新农村建设项目,在项目的立项、用地规划、资金平衡等方面与政府部门做好对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热词:

  • 组团
  • 银团贷款
  • 银行业
  • 中小企业发展
  • 贷款规模
  • 浙江企业
  • 助力
  • 人民电器
  • 新农村建设
  • 块状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