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夜谈会”上的科技“门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郝凌峰 通讯员 杨梦来

  “孟哥,你给看看,俺家冬青尿素用的也不少,但叶子一直发黄,有的还从顶部慢慢枯死,这到底是咋回事?”不久前的一天,晚饭过后,河北省定州市大辛庄镇泉邱二村苗农孟超拿着快枯死的冬青,来到同村苗木种植大户孟凡兴家的“科技夜谈会”上“就诊”。

  孟凡兴一边让他坐下,一边接过病秧仔细查看起来,“这种情况俺以前也遇到过。这是因为你一个劲地使用尿素,造成了冬青微量元素缺失。你给冬青追施钾肥、磷肥,叶面喷施铁肥,问题就能很快解决。”

  孟凡兴种植苗木花卉近20年,苗木基地面积发展到300多亩,有着丰富的苗木种植管理经验,被选为大辛庄镇苗木花卉产业协会副会长。由于他热心肠、见识广、经验多、信息灵,许多苗农遇到种植上的技术难题都乐于向他请教。但他平常业务繁忙,苗农白天也忙于农业生产。因此,孟凡兴干脆贴出了“告示”:每周末晚上7点,大家在一起探讨交流苗木花卉的种植管理技术。因此,在孟凡兴周围逐渐形成了一个“科技夜谈会”。“俺们定期聚在一起,相互取长补短,遇到种植上的难题就一块儿研究解决,没事的时候就相互交流种植经验,学习科技知识,还真起到了科技兴农的作用。”孟凡兴如是说。

  “要是没有‘科技夜谈会’帮忙,俺家的损失可就大了,咱现在是打心眼里佩服他们。”西城区街道小奇连村农民孙阳明看着猪圈里活蹦乱跳的猪仔,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前些天,孙阳明圈养的老母猪生了15头小猪,让他高兴得合不拢嘴。可过了没几天,他发现这些猪仔个个打蔫,有的还出现了腹泻。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村里养猪大户王立柱发起的“科技夜谈会”。王立柱一听,二话没说带着其他养猪大户连夜对孙阳明养的仔猪进行诊治。病根找到了,由于孙阳明建的猪舍小、仔猪多,通风不畅,而且仔猪饮用了不清洁水,造成仔猪夏季流行性腹泻。王立柱对症下药,建议他把仔猪分圈饲养,天天清扫猪圈,保持仔猪饮食卫生,并及时对仔猪注射抗腹泻针剂,使他的问题迎刃而解。

  “科技夜谈会”,服务农民零距离。定州市的许多老百姓对此受益匪浅。为此,该市相关部门加大对“科技夜谈会”的支持力度,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种养大户、经纪人等建立农村实用人才档案,根据产业布局、种养特色、发展需要等,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分期、分批的科技培训,还为他们送去了农业生产一线实用书籍,并鼓励他们成立“科技夜谈会”,当好科技“二传手”。

  目前,在定州市农村,已形成以畜牧养殖、无公害蔬菜、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为主的“科技夜谈会”150多个,搭建起了科技兴农新平台。每当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农民,就会三五成群地聚集在本村种养大户和经纪人的炕头上、书桌旁,谈论致富经,话说增收道,破解生产难题,有近万名农民尝到了“科技夜谈会”的甜头。

热词:

  • 门诊
  • 科技夜谈会
  • 铁肥
  • 科技培训
  • 叶面喷施
  • 科技知识
  • 种植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仔猪
  • 追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