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毕业生 高昂求职成本“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芮刚刚回校参加完研究生毕业典礼又飞回海口,她在澳门科技大学学习综合管理专业,前不久在海口某单位投了求职简历,目前正在准备求职单位的入职考试。为了留在海口,4月份她曾来参加海南省公务员考试。“为了在海口找份稳定的工作,不到2个月就花了5000元,还不包括吃饭和住宿的费用,然而这才只是个开始。”杨芮无奈地说。那么在海口,毕业生们究竟需要多少求职成本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如何求职才能更经济呢?

  □本报记者 史雅洁

  外地求职成本高

  路遥介绍,他家在河南,为了考上公务员,他听朋友建议来到海口考试。他给记者算了一笔“求职账”:笔试时从家到海口坐飞机往返,面试时又飞了一个来回,4趟飞机共花费约5000元;由于这边没有亲戚,住宿都在宾馆,每天房费100多元,在海口住了将近一个月时间,共3000多元;有几个朋友在海口读书,在饭店请客3次,加上一个月的吃饭费用约2000元。面试时的正装、皮鞋等都在家时父母给买好的,没有算在总消费里,即使这样总计也消费了1万元。

  路遥说,因为刚入职还在实习期,目前月薪在2500元左右,半年收入大概1万5千元,在同学中算是不错的,但求职过程中的花费,相当于毕业前半年白干了。尽管对目前工作还算满意,但高昂的求职成本让路遥有点郁闷。他对记者感叹道:“高昂的求职成本真的是伤不起。”

  回乡发展较省钱

  难道所有的“求职账本”上都是一片鲜红的数字吗?中山大学德语系的许小静,是同学里比较幸运的一位。许小静是海南万宁人,对目前在海口找到的工作比较满意。她介绍说,她是从网络和报纸上获得招聘信息,还没毕业就在海口找到了一份工作。她除了面试时准备了纸质简历、作品资料以及搭公交的花费外再无其他费用。

  “像我这样花费低的比较少,身边大多数人至少都花了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才找到心仪的工作。”小静说,一般面试用的正装,她只用了200多元就搞定了。

  许小静低成本的优质求职,与其求职的地域要求密切相关。她说,毕业时就决定回家乡发展。“我虽然家在万宁,但是哥哥在海口,所以食宿方面省了很大一笔开销。”

  切忌到处“试水”

  高额的求职费用都花在哪里了呢?记者从在海口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中了解到,求职成本一般包括交通费、餐饮费、房租、打印资料费、置装费、求职电话费等。在本地求职的学生,一般花费在一两千元左右。求职成本较高的毕业生,一般都是在外地找工作的原因,交通费和住宿费占主要花销。

  海南大学的解老师建议,大学生最好在就读期间就规划好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个明确的就业目标。还未毕业的学生应选修学校开设的“大学生职业指导课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提早下手。另外,要关注学校的相关就业信息,一般来说,专场招聘会上提供的岗位质量相对较高,大概每年的10月份开始,是毕业生求职黄金季,会有一些资历较好的公司开设专场招聘会进驻学校,学生们在求职前至少应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切忌到处“试水”,不仅浪费精力,更是浪费资金。

热词:

  • 求职简历
  • 毕业生求职
  • 面试
  • 专场招聘会
  • 高校毕业生
  • 就业信息
  • 课程
  • 学校
  • 置装费
  • 笔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