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郊蔬菜受益生物防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锐 实习生 程邓林

  7月11日,记者走进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小丰营村绿菜园合作社的温室中看到,这里的西红柿、彩椒、黄瓜等蔬菜植株粗壮、果实个个“靓丽”,长势喜人。西红柿、黄瓜、彩椒上挂着写有捕食螨、丽牙小蜂的小袋和卡片,地上有捕食螨字样的小盒,不时还可以看到芽孢杆菌、激活蛋白等小标牌,棚里巨大的蜂和花大姐飞来飞去。北京市植物保护站生防科科长高级农艺师郭喜红告诉记者,这是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为服务首都设施蔬菜病虫害防控试验示范推广的以生物防治技术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的一部分内容。

  北京市植保站站长周春江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植保工作先行。北京市提出了设施农业病虫害“4S”绿色防控技术管理体系。体系包括四个理念:一是系统,预防为主,生物控制;二是安全,产品安全,环境改善;三是监管,全程控制,严格监管;四是清洁,清洁生产,持续发展。据此,北京市植物保护站选择在延庆县绿菜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了第一个“设施农业生物防治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据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忠介绍,合作社温室里生产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对蓟马、蚜虫、灰霉病等主要病虫害防控100%不使用化学农药和激素,全部应用的是生物、物理等技术和方法,使合作社生产的蔬菜达到了有机蔬菜标准。

  郭喜红介绍说,示范基地核心区300亩,辐射区达5000亩。示范基地涵盖有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自身掌握的病虫害先进的监测预警技术、色板及信息素诱捕技术、防虫网、瓢虫、拟长毛钝绥螨、新型生物农药等应用技术;有从荷兰引入的熊蜂授粉技术;有从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引入并落地的植物免疫诱抗剂、巴氏钝绥螨等20多项国内外相对成熟的、先进的设施农业病虫害生物防治新技术、新产品及新设备。这些技术基本解决了主栽作物的病虫害防控问题,满足了高端农产品的生产需求。同时,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又主动出击,针对京郊设施蔬菜主要病虫害的防治问题,联合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生物防治方面8个课题组,引入16项生物防治新技术和新产品进行了落地试验与示范。

  北京市农业局总农艺师郑渝说:“下一步,北京市将以绿色、有机、高端设施生产为主,选择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蔬菜种植基地,建设一批不同类型设施农业生物防治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发挥其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北京市设施农业生物防治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服务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

热词:

  • 蓟马
  • 生物防治技术
  • 蔬菜种植基地
  • 主要病虫害
  • 设施蔬菜
  • 灰霉病
  • 植物保护
  • 京郊
  • 示范基地
  • 设施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