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纲要》对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发展指标是如何设定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纲要》对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发展指标是如何设定的

  到2015年,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是:

  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超过30%,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重点食品质量安全状况保持稳定良好。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是指农产品按标准化方式组织生产的面积与农产品生产总面积的比值。农业标准化是以农业为对象的标准化活动,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把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纳入标准生产和标准管理的轨道。农业标准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保障,是影响农业综合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十一五”末,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总数4800多项,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场)503个,规划建设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819个、畜禽养殖标准示范场1555个、水产健康养殖场500个,我国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为10%左右。“十二五”末,我国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将达到10000项,新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整体推进示范县200个,园艺作物标准园8000个,标准化生产示范农场500个,我国农业标准化水平将有较大提高。经征求农业部意见,通过5年努力,到“十二五”末该指标达到30%是可行的。

  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是指按照规定的方法、程序和标准对主要农产品实施抽样检验,判定为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样品数量占全部抽检样品数的百分比。该指标的计算公式为:被抽检产品样本合格数/被抽检产品样本总数×100%。“十一五”末,农业部门在130多个大中型城市抽检蔬菜水果、畜产品、水产品三类重点产品,平均合格率为94.0%左右。其中,蔬菜水果92.0%,畜产品92.4%,水产品97.7%。通过5年努力,我国将基本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执法监管能力显著增强,标准化生产水平大幅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从现在的94%提高到2015年的96%,5年内提高两个百分点是可行的。该目标已写入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十二五”规划》。

热词: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纲要
  • 食品质量安全
  • 十一五
  • 农产品生产
  • 十二五
  • 农业标准化生产
  • 水产品
  • 畜产品
  • 示范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