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性价比”致混合动力车落选新能源汽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业动态

  本报讯 (记者刘俊)日前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让混合动力车“乐不起来”。混合动力车一方面被国家产业规划列为重点推广行列,另一方面又由于落选新能源汽车称号而像普通汽车一样受总量调控。上周末,一位车企人士呼吁,混合动力汽车排放远低于传统汽油车,希望能给予相应的支持。

  上半年全国售3905辆

  这位不愿具名的车企联系人指出,强混式混合动力车型相比传统汽油车型,油耗将减少40%以上,同时动力性能相当于把发动机的排量提升30%以上。“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符合国家汽车产业的战略发展方向。”

  上述人士称,混合动力汽车与同级别汽油版车型相比,强混式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近32%,比同排量汽油版车型减少了近40%,一氧化碳化合物的排放量也分别大幅减少94%。

  据中汽协统计,上半年我国汽车整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3167辆和销售3525辆,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产销分别为3807辆和3905辆。

  记者昨天翻查国务院本周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当中表明要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规划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非插电式的只能归为节能车之列。这意味着,如果日后在广州买混合动力车还是得接受总量调控。

  事实上,业内争议指正是由于混合动力车型的“高性价比”,让它落选新能源车之列,进而被限牌。例如,荣威7501.8T指导价为22.48万元,补贴后的混合动力车为20.48万元;第七代凯美瑞尊瑞混合动力车起步价只有25.98万元。

  链接:什么是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按照混合度的不同,可分为轻度混合、中度混合、重度混合等。不同的混合方式节能效果差别较大。

  轻度混合动力汽车。其主动力源依然是发动机,电动机只作为辅助动力,不能单独驱动车辆。“轻混”的节油效果在10%左右。

  中度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系统采用高压电机。“中混”的节油效果在20%左右。

  重度混合动力(亦称“强混”),装备了高功率的发动机和高输出的电动机。电动机动力输出非常强大,不用发动机、单靠电动机就能启动或驱动车辆。节油效果在40%左右。

热词:

  • 混合动力汽车
  • 混合动力车
  • 高性价比
  • 新能源汽车
  • 混合方式
  • 车型
  • 落选
  • 高功率
  • 发动机
  • 插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