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本支撑趋弱 期钢振荡偏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钢换月成功,主力合约1301结束区间振荡格局破位下行后,连续几天在3900元/吨处获得有力支撑。目前,利空占据上风,期钢维持振荡偏空的可能性较大。

  行业开工率依然维持高位

  4月,粗钢日产量首次突破200万吨关口,创历史新高。由于4月中旬钢价遭受重创,部分企业采取了减产措施,使得5月粗钢日产量回落至197.5万吨。虽然出现环比回落,但是企业减产效果有限,产量依然处于较高水平。随着钢材价格止跌企稳,之前减产的企业逐渐复产,6月粗钢日产量再次迈上200万吨的台阶。

  我的钢铁网调查显示,7月份企业高炉开工率为90.5%,比6月份高1.6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7月份粗钢产量及螺纹钢产量将依然保持高位运行,对于市场价格仍将产生压制作用。

  钢价重心逐步下移

  随着沪钢运行至3900元/吨附近,钢价重心已经下移至行业平均生产成本线附近,部分采购成本高的企业已经出现亏损,成本对钢材价格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但就目前矿石价格来看,一方面,由于钢价下跌造成矿石价格出现小幅阴跌,短期可能保持弱势运行态势,不排除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但另一方面,由于粗钢产量居高不下,同时进口矿石价格处于相对低位,造成生产企业更愿意采购进口矿石。

  截至7月13日,样本钢厂进口矿配比再次回升至79%,而去年同期外矿配比仅为54%,企业进口矿石配比一直居高不下,对于矿石价格有较强的支撑作用,使得矿石价格下跌空间相对有限。

  房企建设力度仍不足

  一季度末开始,全国楼市出现回暖迹象。但是1—6月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施工面积、竣工面积三项指标同比增速继续回落,新开工面积连续第三个月同比负增长,并且跌幅呈现逐月放大趋势。由此可见,在楼市回暖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开发企业仍然采取谨慎观望态度。短期之内下游房地产行业对于钢材价格的拉动作用相当有限。

  综上所述,产量供给压力不减,下游需求复苏缓慢,而且原料价格呈现阴跌态势,成本支撑力度较弱。因此,近期沪钢呈现振荡偏空态势,不宜盲目追空,待期钢反弹后沽空更为适宜。(作者:格林期货 韩静)

热词:

  • 钢价
  • 矿石价格
  • 支撑
  • 粗钢产量
  • 钢材价格
  • 进口矿石
  • 区间振荡
  • 日产量
  • 格林期货
  • 主力合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