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厄瓜多尔大使:中拉加强合作将利及所有拉美国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林如萱、裴剑容)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阿里萨加日前表示,厄瓜多尔乐见中国与拉美加强合作,这将使所有拉美国家从中获益。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拉美国家深化和扩大交流将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在这里,我们不需要和拉美其他国家竞争,每个国家在这里都能找到无限的商机和可能性,这是中国最大的优势。”阿里萨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密。中国是巴西、智利和秘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厄瓜多尔、哥伦比亚、阿根廷和乌拉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经是拉美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拉美之所以没有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到冲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中国的密切合作。”阿里萨加说。

  阿里萨加高度评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对拉美四国的访问以及访问期间提出的一系列加强中拉合作的倡议。“这是个好消息,我们希望这些倡议能尽快落实,厄瓜多尔也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参与其中。”阿里萨加说。

  厄瓜多尔在4、5年前就将对外关系的重心转向了亚洲,尤其是中国。“在未来20年里,亚洲经济将增长50%,而欧美国家的增幅只有10%。转向亚洲是我们的一项政治决策。”阿里萨加说。

  谈及双边关系,阿里萨加强调厄中两国在政治互信、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务实合作。阿里萨加转述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的评价说,“厄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最近3、4年来,两国关系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实现了一次“大跃进”。

  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投资对象国之一。据介绍,目前厄瓜多尔有9个和中国公司合作的电力项目,总投资额达40亿美元;3月份厄瓜多尔与中国公司签署了铜矿投资协议,涉及金额达15亿美元。

  “我们正在与中国公司谈判炼油厂建设的项目,还希望中国公司参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地铁建设,以及昆卡的有轨电车建设,”阿里萨加说,厄瓜多尔对两国密切的投资关系非常满意,希望继续保持这种关系。

  关于贸易,阿里萨加说,虽然厄瓜多尔对中国保持着巨额逆差,但厄瓜多尔对此有着务实的态度。厄瓜多尔希望与中国加强科技、文化、旅游和学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厄两国的机遇远多于挑战,”阿里萨加说,最大的挑战是遥远的地理距离,因此厄瓜多尔正极力促成两国开通直航,同时通过一系列的旅游推介、文化和学术交流等活动拉近两国距离,增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将双边关系推向一个更高的合作水平。

热词:

  • 拉美国家
  • 厄瓜多尔总统
  • 加强合作
  • 大跃进
  • 双边关系
  • 政治互信
  • 贸易伙伴
  • 地铁建设
  • 对外关系
  • 炼油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