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开设"老年菜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周一、三、五的早上7点半,上海市松江区九亭镇亭北社区居委会活动室大厅里,总是一派热闹。这里摆满了各式新鲜蔬果、豆制品,还有年糕、面皮、馄饨皮等,仅蔬菜就有七八十种。社区的居民们推着车,拎着菜篮子,有秩序地排着队来买菜,因为不用再跑远路而感到方便。

  这样的菜场,是上海出现的新生事物——老年菜场。推动这一新生事物出现的,是一位叫陈庆霖的退休老人。陈庆霖退休后,感受到去农贸市场买菜的不便,想到很多家庭都是老人买菜,于是他和其他社区志愿者一起,争取居委会的支持,由居委会提供场地,小区志愿者团队承担蔬菜供应商的引进和管理,签订《蔬菜供应协议书》,从经营场地、经营时间、蔬菜质量,双方责任义务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居委会则是合作行为背后的监督和管理者。老年菜场的开设,备受居民欢迎。

  开设老年菜场,虽然只是小事一桩,然而却是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之举,是细微之处的执政为民,值得为之叫好。

  城市里的农贸市场,都有一个辐射范围的问题,有就近的社区,也有边远的社区。就近的社区不用说,买菜很方便,边远的就不太方便,加之现在很多城市家庭子女工作很忙,都由老人买菜,还有很多老人是和子女分开居住的,住得离农贸市场远一点的老人不仅买菜不方便,遇到阴雨雪天,还容易受伤。能够在大型专业农贸市场外,开设一些靠近各个社区的卫星菜场,让老人们不出社区就能采购到新鲜蔬菜,是许多人的期盼。

  社会有所求,市场必有所应。于是,一个普遍存在而又令人头疼的问题出现了:离农贸市场较远的社区门口和马路上,地摊菜场应运而生,在方便居民买菜的同时,由于缺乏组织和监管,也带来了一连串的问题。诸如蔬菜质量无法保证,容易引发道路堵塞,破坏绿化带等社区环境,营业后不收拾现场菜叶汁水狼藉一地影响环境卫生等,与民便和惹民怨纠结在一起,城管只好对之进行反复取缔,陷入管得严不方便居民管得松影响了环境的矛盾境地,居民、菜贩和城管,谁都不舒心。

  这样的矛盾是否就无解了呢?亭北社区居委会用行动给出了回答。民生无小事,然而民生正是由具体而琐碎的小事组成的。执政为民服务群众就要从小处着手,点滴之处见真情。既然群众有需求,就应该力所能及的予以帮助解决。于是,居委会让出了大厅,指导成立志愿者队伍,进行管理和监督,老年菜场诞生了,既方便了群众,又有效解决了蔬菜质量、环境卫生等问题,真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只是这样做,居委会减少了收入,增加了麻烦,但这正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啊,如果连这都做不到,还叫什么执政为民呢?

  眼下,老年菜场的模式在上海一些物理距离上离大型菜场较远的社区得到复制,这样的模式能否全面推广正在引发热议。我认为,这样的好做法,完全应该在上海全面推广,也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学习。

热词:

  • 菜场
  • 老年
  • 蔬菜质量
  • 执政为民
  • 买菜
  • 农贸市场
  • 蔬菜供应协议书
  • 社区环境
  • 馄饨
  • 菜篮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