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学生人生规划路线图有变 不买房想结婚有点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来自于零点调查集团的一组调查数据表明,与五年前相比,大学生主流群体在处理人生四件大事——买房、结婚、买车、生子的顺序有所变化,尤其是先买房后结婚的选择率比五年前有所提高。看来,在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时,大学生们都越来越实际。“不像父辈那样,可以只有爱情没有面包。”南京工业大学陈静同学的这句话恐怕很有代表性。

  先养车子再养孩子

  最近,零点调查集团在7个一二线城市的20所大学在校大学生中进行了一份抽样调查。内容围绕结婚、生子、买房、买车四件人生大事的先后顺序展开。结果显示,选择“买房、结婚、买车、生子”路线图的占24.4%;其次选择“买房、结婚、生子、买车”路线图的占19.6%;还有16.9%的大学生计划备齐房子、车子之后,才结婚再生子。单纯从买房和结婚这两方面对比来看,“先房后婚”的选择率达到65.9%,比2007年的58.7%高出7个百分点。

  几年前,车子还不算太普及,但现在在校大学生掀起了学车热潮。“如果计划要孩子的话,我肯定会先买好车子,这样接送老婆产检才方便啊。”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小李表示。

  不买房想结婚有点难

  “先有房后结婚”一直是这些年的主流。2007年,这项的选择达到了58.7%;而现在该项的选择率更是达到了65.9%,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大学生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父辈们不同,要结婚必须先有房子是实际的选择。“现在不买房子谈什么安家立业?”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07级学生王佳,一直在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做售楼顾问。少则8000元每平方米,多则要几万元每平方米的房子,实在是刚毕业大学生难以想象的奢侈品。但王佳说,如果真的要结婚,那肯定会先把房子买了,“不买房子哪个姑娘肯嫁给你?就算姑娘肯,姑娘父母也不肯啊!”至于买房子的钱,王佳说估计还是得靠父母支持。至于车和孩子,王佳觉得先有车子再有孩子,干什么事情也方便一些。

  而南阳师范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的08级应届毕业生吴元梦却表示,买房、买车、结婚、生子这几件事情的顺序,顺其自然就好,而对于他目前最重要的是找份稳定的工作。

热词:

  • 路线图
  • 人生规划
  • 买车
  • 人生大事
  • 南阳师范学院
  • 买房子
  • 车子
  • 在校大学生
  • 生子
  • 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