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联合资信:应适时推进主权信用评级 争取更多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31日首次发布了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和澳大利亚等5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结果。这是我国第二家评级机构主动开展的主权信用评级,有利于提高我国评级机构的国际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投资者走出去,有利于打破国际评级业寡头垄断局面,改革和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一般而言,主权信用评级是信用评级机构通过对主权实体(通常为某个国家或者地区)的诸多信用风险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对其履行债务偿还义务的能力和意愿的综合评估,并用简明的符号表征。

  联合资信认为,当前确实是开展主权信用评级的良好时机,应适时推进。主要的考虑有以下两点:

  一是响应国际社会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呼声,主动发出我国评级机构的声音,逐步提高我国评级机构的国际影响力。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评级机构的寡头垄断是不合理的,应当让更多的信用评级机构享有更多的发言权,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参考意见,改变目前国际信用评级行业的竞争格局。我国社会各界对我国评级机构也提出了类似期望。我国各个评级机构都应积极响应这些期待,积极开展主权信用评级业务,参与国际竞争,为中国信用评级行业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二是满足投资者国际化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目前我国已经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于境内证券市场,符合条件的境内机构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明显提高。我国政府还许可了境外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又称“熊猫债券”),境内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又称“点心债券”)。不断开放的中国债券市场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债券发行人和投资人会越来越多,我国信用评级机构除了为境内投资人提供境内发行人及其债券的信用风险信息外,还必须为境内投资人提供境外发行人及其债券的信用风险信息,为境外投资人提供境内发行人和境外发行人及其债券的信用风险信息。

  联合资信表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基础设施之一的信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应积极主动地适应和配合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服务于改革开放大局,满足国内、国际投资者的需求,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联合资信《信用研究》2012年第3期-总第71期

  更多联合资信报告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联合资信专栏】(地址:http://finance.ce.cn/sub/lhzx/)

热词:

  • 主权信用
  • 信用评级机构
  • 信用风险
  • 资信
  • 话语权
  • 资本市场
  • 国际社会
  • 发行人民币
  • 信用研究
  • 证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