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提高资产质量和效益 指导和规范农户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若说中小企业贷款难,那在我国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农户想要获得贷款那只能是难上加难。

  近日,银监会起草了《农户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旨在进一步规范指导农户贷款业务,强化农户贷款内部控制能力,提高农户贷款资产质量和效益。风险大、成本高、缺少传统抵押物,这三大问题是历来金融机构鲜与农户打交道的障碍所在,而当前农户贷款所呈现出的业务多元化、用途多样化和风险复杂化等新特点和新趋势,使得针对农户贷款管理的规范文件呼之欲出。

  《办法》强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积极发展农户贷款业务,制定农户贷款发展战略,积极创新产品,建立专门风险管理与考核激励机制,加大营销力度,不断扩大授信覆盖面,提高农户贷款可得性、便利性、安全性。

  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末,金融机构农户贷款余额33062亿元,比2007年末增长146.7%,占各项贷款的5.4%,占涉农贷款的比例达21.3%。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户贷款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户对获得正规贷款没什么信心,二是正规信贷约束多、限制多,大量农户被挡在门外。而正是这种与正规金融机构的“隔阂”,让农户反而与非正规金融的接触度更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风险。

  此次出台的《办法》草案特别提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加强产业发展与市场研究,了解挖掘农户信贷需求,创新抵押担保方式,积极开发适合农户需求的信贷产品;在业务发展和内部管理上向农户贷款倾斜,包括激励约束机制、责任制与容忍度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盈利,目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农户贷款方面首先要做到的是风险防控。农户贷款一般主要用于生产、生活消费等,不仅缺少传统的抵押物,更别提正规的会计核算和信用记录。

  为此,《办法》明确了审贷与放贷相分离,强化贷后对账检查,要求建立贷款本息独立对账制度、不定期重点检(抽)查制度以及至少每年一次全面交叉核查制度等,有效防范假冒名贷款。

  虽然此《办法》草案的出台在当下颇具实际意义,但还是有人提出了质疑,有人认为此办法与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办法大同小异,“农户”的意义并没有真正体现,且限制范围有限,似乎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作为管理重点,那对大型金融机构的规范度又有多少呢?

热词:

  • 农户
  • 办法
  • 风险防控
  • 资产质量
  • 规范度
  • 贷款本息
  • 中小金融机构
  • 隔阂
  • 三农
  • 抵押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