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撑着防晒伞还是被晒伤 专家提醒防晒不能光靠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日炎炎,33岁的刘女士前段时间天天在外办事,结果被晒得整张脸又红又肿,不得不去医院就诊。“我花了90多元买的防晒伞,一出门就打着,怎么还会这样?”在医院候诊时,她一脸不解。

  记者了解得知,入夏以来,各医院门诊中,因晒致伤、因晒过敏的患者明显增加,其中不少人都是撑着防晒伞中招。

  防晒伞行情火爆,“防晒功能”花样多

  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商场、超市、精品店,发现防晒伞很受欢迎。其价位也千差万别,低的15元,贵的200多元。昨日在街道口附近一家精品店,店主指着一款38元的印花防晒伞说,“这种伞很好卖,每天能卖出十几把。”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防紫外线功能的伞在各家雨伞店中约占七成。有些以涂胶层为卖点,“前几年流行涂银胶,今年流行涂黑胶。”一位店主介绍。也有防晒伞在材料上做功课,“冷绸能让伞下的温度比伞外低。”在一家商场,一名售货员如是说。

  记者仔细对比了多款防晒伞,发现有的伞标签上明确标明了所用材料及防紫外线指数,如UV指数。有的伞比较含糊,甚至大玩概念转移,如在徐东一家店内,一把伞的标签上印着详细的紫外线波段表,看上去相当专业,但实际上,完全没提它本身的防紫外线能力;还有一款伞,标签上赫然印着“专业防紫”字样,但找不到任何与防紫外线功能有关的内容。

  记者观察发现,多数买伞人更关心款式、颜色和价格,很少有人认真查看防紫外线标签。

  防晒不能光靠伞,全方位保护是关键

  其实,真正要防止阳光对皮肤的伤害,防紫外线恰恰是关键。

  “武汉的夏天,日照这么强,出门打伞是必须的。”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向东说,尤其是目前臭氧层越来越薄,阳光的穿透力比从前大大加强,要尽量避免被直接照射。她还认为,虽有一伞遮头,但来自墙面、地面等各个方向的折射仍会带来紫外线伤害,“别以为一把伞加上防晒霜,就万事大吉。想不伤皮肤,就算打着伞,也要尽量减少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

  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姚鹏表示,每个人的皮肤对阳光的耐受力不同,在产品标注可靠的前提下,越是皮肤脆弱的人,越应选择防紫外线功能强的伞,“皮肤敏感的人最好穿长袖长裤。”

  “越是白皙的人越容易受阳光侵害。而且,阳光伤害也有滞后期。”王向东说,有些人晒晒看似无妨,但皮肤仍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化学反应,最终出现皮肤老化等。除了防晒工具,饮食上也要清淡,易过敏者尽量少吃芒果、菠萝等光敏性食物。

热词:

  • 波段表
  • 晒伤
  • 防紫外线功能
  • 专家提醒
  • 指数
  • 皮肤科
  • 过敏
  • 墙面
  • 皮肤老化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