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苏州加贸该如何“圈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州是我国加工贸易“圈养”的典型代表。未来,苏州当地的加工贸易如何“圈养”?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能否为苏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再添薪火,各方也在探讨。

  记者近期在对苏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采访中了解到,面对区内企业的需求,海关也在不断探索政策突破。

  以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为例,昆山综合保税区拓展了保税物流功能,让内销的产品可以运回区内进行检测,也可以把需要维修的料件直接出到区外进行维修。

  不过,仍有一些问题是海关部门无法解决的,比如一般纳税人资格的赋予。目前特殊监管区域内的物流企业大多可以被赋予一般纳税人的资格,但对于生产型企业,如果想增加贸易业务,则还无法获得一般纳税人的资格。

  再比如外汇问题。目前,区内企业与区外企业的交易必须以美元结算才能取得增值税发票,获得退税。如果以人民币结算则无法办到。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进出口处处长梁世昌介绍,企业很多供应商就在区外,相关的产品也没有实际出口,而是进入到特殊监管区内进行加工。这种情况下,两家企业还需要以美元结算才能获得退税,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汇率风险。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副关长朱春霞认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设计往往涉及到多部门,这种协调工作是海关难以胜任的,如果有更高一级的部门协调,效果可能会更好。

  目前,海关特殊监管区包括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6种类型。不同区域的政策存在差距,不利于理解。无论是海关内部,还是地方政府都希望将其逐渐加以整合,将特殊监管区能享受叠加的各类优惠,并实行统一的优惠政策和管理措施。

  此外,对于目前特殊监管区“围网+卡口”的管理方式,相关人士也提出了建议。某台资加工贸易企业负责人陈礼庆告诉记者,台湾地区之前也曾经采取过类似的方式。不过现在,台湾地区已经改变了这种方式。“现在,台湾已经没有围网和卡口了,甚至连海关监管车都没有了。所有的监管都采用电子监管方式,同时加大对违法的惩处力度。企业自身的诚信和监管的到位完全可以实现监管的目的。”

  吴江海关关长王坚军介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建立其他国家的确也采取过,不过近年来,这一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已经基本没有像我国这样,采用围网的特殊监管区域了。”

  苏州地区多个海关的人士都对记者表示,目前海关的监管手段完全可以满足虚拟围网的要求,如果采取这种方式,则可以大量减少海关人员的工作负担。“目前,苏州一些地区的海关工作人员,一天工作量可以达到8000~10000单,这大概相当于西部地区一个省一年的工作量。”如果采取虚拟围网、电子监管的方式,海关人员的工作量有望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对于卡口的海关人员来说,每个卡口要配备2名海关人员,如果取消卡口,则可以解放大量海关人员。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副关长朱春霞认为,只要海关实现信息化管理,把该管的管住,综合保税园区完全可以采取虚拟围网的形式。从目前的情况看,也可以选取一些地方进行试点,采取虚拟与实际围网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将加工贸易企业“圈好”,让其在“圈”内实现转型升级。

热词:

  • 圈养
  • 特殊监管区域
  • 保税物流园区
  • 保税港区
  • 加贸
  • 围网
  • 海关人员
  • 海关特殊监管区
  • 卡口
  • 加工贸易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