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全线告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在15日开幕的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众多自主品牌厂商纷纷表示:上半年产销状况普遍惨淡,除长城等个别品牌外,产销增速普遍大幅下滑,部分甚至负增长。

  自主品牌降幅明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从2010年的超过50%降至40%左右,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破30%以下。

  自主品牌轿车的降幅更为明显,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42.33万辆,同比下降6.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2%,占有率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上半年国外品牌乘用车,无论日系、德系、美系、法系还是韩系的增速均高于上年同期。其中德系表现最为突出,增速近20%;日系车同比增长超过10%。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说,经过了前两年的井喷式增长后,我国汽车产业进入“高原期”,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自主品牌正“全线告急”。

  限购影响自主品牌

  吉林北方汽车产业信息开发有限公司研究部主任于甜甜认为,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无形中将令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无法立足。“在限购情况下,车主不会选择购买4万-5万元的自主品牌轿车,而是会购买中高级车或者豪华车。”她说。

  国际汽车领域著名研究机构J.D.Power研究显示,在影响购买需求的品牌、价格、产品、质量等几项指标中,国内自主品牌产品与合资品牌产品相比,只在价格上占有优势。但近几年,随着合资品牌产品结构不断丰富,一些低端产品渐渐挤占了自主品牌的市场。

  比亚迪长春达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于彦军表示,进口产品和合资产品的销售渠道不断下沉,进入了自主品牌以前所占据的二三线市场,甚至是三四线市场。“自主品牌产品在价格,以及网点上的优势渐渐消失。”他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自主品牌表现持续低迷,下半年甚至未来两三年都难有改观,可能有一半自主品牌不能存活。

  ■ 声音

  “模仿时代已过去”

  如何提高市场占有率?于彦军认为,自主品牌汽车要想做强,必须走品质之路,以质量和品牌赢得竞争优势。

  “看见什么好卖就赶紧去模仿,照葫芦画瓢,自主品牌混日子的时代已经过去,要真正生产出自己的好车,还要依靠整体实力的提升。”孙志明说。于彦军认为,应着力打造自主品牌龙头,积淀具有中国自主色彩的汽车品牌文化。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自主品牌轿车
  • 汽车品牌
  • 汽车贸易
  • 汽车博览会
  • 高原期
  • 增速
  • 一线城市
  • 乘用车
  • 全线
  • 日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