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连国际管理层策动曲线MBO 董事会架构“按需”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正懿○编辑 阮奇

  大连国际今日披露,控股股东国合集团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动——由公司管理团队控制的翰博投资将收购亿达投资所持的国合集团30%股权。交易完成后,翰博投资将持有国合集团53%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大连国际。

  7月13日午间,大连国际突然公告,公司目前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尚具有不确定性,股票将自7月13日13时起停牌,至公司发布相关事项预案公告后复牌。

  外界始料不及的是,这一重大事项竟是大连国际管理层的曲线MBO计划。据今日公告,7月13日,大连国际控股股东国合集团向公司通报了国合集团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动事宜,即国合集团的股东之一大连亿达投资拟向另一股东大连翰博投资转让其持有的国合集团30%的股权。由于翰博投资是以大连国际管理团队为主出资组建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国合集团23%股权,若完成此次股权转让,翰博投资将持有国合集团53%的股权,成为国合集团的控股股东,进而成为大连国际的实际控制人。

  回查公告,去年11月,大连国际控股股东国合集团曾发生一项股权划转,大连市国资委将其所持的国合集团30%股权划转给大连国有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公告称,本次股权划转是按照大连市政府的要求,更好地发挥资源公司投融资平台的作用。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公司经营管理层和主营业务均未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也未发生变化。

  岂料,大连国资维系10多年的控股权,在8个月后便将交棒给大连国际管理层。

  资料显示,国合集团目前的股权架构为:国有资源公司和亿达投资分别持有30%股权,翰博投资持有23%股权,一方集团持有其余17%股权。翰博投资于2008年4月14日注册成立,目前共有股东44人,注册资金为3342.5万元,其第一大股东为国合集团、大连国际董事长朱明义,持股比例为27%;第二大股东为国合集团、大连国际副董事长王新民,持有25.5%股权;其余股东包括大连国际总经理陈荣辉、副总经理张兰水、董事刘英杰、董事耿宇、董秘姜建国、财务总监崔巧会等人。

  往前追溯,2010年初,国合集团曾进行一轮大规模的增资扩股,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为多元化公司。正是在那一轮增资中,翰博投资出资9260.26万元获得改制后国合集团23%的股份。如今看来,翰博投资参与增资国合集团,很可能是为最终实现MBO的铺垫性举措。

  今日公告表示,翰博投资已与亿达投资已就股权转让事宜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尚未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原则上以国合集团评估后的净资产为基础确定转让价格,正在就转让所涉及的具体问题进行协商。

  眼下,大连国际管理层的MBO大计还有一个“路障”需先解决。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管理层取得公司控制权时,公司应当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及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公司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的比例应当达到或者超过1/2。而大连国际目前的董事会结构未满足要求,公司需进行调整。大连国际今日同时披露了一则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拟对章程进行修正,其中便包括调整董事会结构,新的董事会将由8名董事组成,包括独董4名、设董事长1名、副董事长1名,调整后将符合收购管理办法的要求。

热词:

  • 大连国际
  • 翰博
  • 管理层
  • MBO
  • 国合
  • 董事会决议公告
  • 架构
  • 股权划转
  • 路障
  • 亿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