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电影:从听别人讲故事到讲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近日,电影《画皮2》着实给炎热的夏天又加了一把火:6月28日零点,《画皮2》票房突破600万元,创造了华语电影新纪录,仅次于《变形金刚3》的1200万元和《泰坦尼克号》的1000万元;截至6月30日,《画皮2》3日累计票房2.32亿元,成为电影史上票房最快到达2亿元的华语片。

  暑假不仅是学生的天堂,也是电影人的天堂,今年暑期无论是好莱坞的进口大片,还是国产电影,都在争抢观影人。尽管两者竞争目前还不在一个级别,但随着中国电影工业化制作水平的推进和老百姓娱乐需求的增加,我们期待电影业将由单纯听别人讲故事能够进入到让别人听我们讲中国故事的阶段。

  实际上,中国电影最近5年是失落的5年,进口片步步紧逼,国产片步步后退。以2011年为例,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了131.15亿元,同比增加28.96%;观影人次达到了2.9亿人。但遗憾的是,2011年,国产片总票房70.31亿元。年度票房最高的国产片《金陵十三钗》4.55亿元,远低于进口片《变形金刚3》的10.84亿元。另有数据显示,2012年1月1日~6月24日,粗略估算全国票房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了37%。其中,进口片票房超过52亿元,占比达70%。这一数字不仅远远超过2011年全年进口片占比46%,也超过去年同期进口片约50%的份额。

  在国产片的整体式微中,也有张艺谋、冯小刚等优秀导演,也有《让子弹飞》、《唐山大地震》等国产影片大获成功。只可惜,国内这样的导演尚未形成集群效应,加上国产片的投入远不及进口片,国产电影的商业化之旅尚处于起步阶段,使得电影国货腰杆硬不起来。今年上半年,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中,国产片只有1部,票房仅占10部影片的4%。此外,在进口影片增多以及制片、影院43:57分账等多方面因素的冲击下,国产影片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但毫无疑问,拥有13亿人口及居民收入、城市化不断推进的中国,电影市场的空间非常之大。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中国城市电影票房总收入达66.07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票房的50%,同比增长54.92%以上,仅次于美国、日本,居世界第三,预计全年电影票房有望超过30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功夫熊猫》、《泰坦尼克号》这些全球放映的电影,最大市场来自中国,仅《泰坦尼克号3D》就在中国收获了人民币9.76亿元。

  其实,电影背后的竞争,是一个国家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综合实力的竞争。好莱坞不仅给全球观众带来了一流的视觉享受,更输出了美国的价值观,甚至上升为所谓的“普世价值观”。而且,好莱坞有全球最顶尖的电影工业制造水平,面对诱人的中国市场,它可以在短时间内根据中国观众的需求,批量制造电影,并且融入中国元素。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空间的增大、国产电影不断强筋健骨,好莱坞或许会用中国人习惯的方式来讲中国故事,而论讲中国故事,中国电影人显然更了解中国观众的消费需求。更乐观地预期,在遥远的未来,国产影片将走出国门、占领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那个时候,也许应该是外国观众来听中国电影人讲中国故事。

  在A股市场的投资中,已有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相关公司,有些已成为细分龙头,但目前估值都不便宜,而且未来哪些最终能够成为行业王者还有不确定性。从长期看,我们期待中国电影在给大众带来美好享受的同时,也给投资人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热词:

  • 中国电影
  • 中国故事
  • 国产片
  • 泰坦尼克号
  • 电影票房
  • 电影市场
  • 电影工业
  • 讲故事
  • 电影人
  • 好莱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