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推动合作社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国合作社的发展历史与现状。

  杨传堂:我国合作社诞生于20世纪初,起步较晚。1985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加入国际合作社联盟,在国际合作社运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已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组织和经营服务体系,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特别是近年来,供销合作社在引领城乡流通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开展全方位社会化服务、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1年,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20255亿元,利润21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0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

  记者:我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历程和实践,对供销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启示?

  杨传堂:纵观我国供销合作社多年的发展历程和实践,对供销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有以下几方面启示: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主题;始终坚持改善民生的宗旨;始终坚持合作制的原则;始终坚持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

  今后,我们将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供销合作社迈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轨道。

  记者:中国是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国,供销合作社将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合作社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

  杨传堂: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合作社发展既面临着重大机遇,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在理念上有所创新,在实践上有所突破,共同探索合作社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今年,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走出一条多元化、多方式、多业态的发展路子,提高合作社可持续发展能力。

  拓展服务功能,将合作社服务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要通过强化合作社的服务功能,让更多的人自愿参与和支持合作社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分享合作社发展带来的福祉。

  加大政策支持,形成共同推动合作社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合力。要积极争取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提高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帮扶力度,为合作社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护、制度保障和政策扶持。

  加强交流合作,形成多层次、有重点、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新格局。要充分依托国际合作社联盟这一平台,不断加强各国合作社之间的战略对话与合作,推动各国合作社在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热词:

  • 供销合作社
  • 杨传堂
  • 内生增长
  • 可持续发展能力
  • 体制机制
  • 科学发展
  • 曲折性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开拓创新
  • 解放思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