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IPO空窗源于发行新规 创业板大扩容时代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6月28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发审委第54、55次工作会议公告,称即将在7月4日审核北京浩丰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创业板公司的IPO申请后,直到7月16日,7月的近十余天内,再也未有有关创业板发审会议召开的议程出台。于是,有关创业板IPO审核暂停的说法不胫而走。

  7月16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否认了上述说法,“创业板的审批工作并未暂停,正按照程序按部就班正常进行”。上述有关人士还透露,“对于创业板而言,7月的空窗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到本月下旬。”

  除了创业板自7月4日迄今最后一次审核上市申请外,主板迄今为止的最后一单审核申请也同样在当日举行,为审核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

  但7月13日,主板发审会议的召开公告或打破了市场对于主板IPO暂停的“想象”,当天晚上,主板发行部门公告称将在7月18日召开发审会审核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创业板的审核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无论是从接受申报环节、信息审核环节、招股书预披环节,在7月上旬中都未停滞,创业板IPO的”空窗“,是因为按正常程序进行的必然结果。”上述人士表示,“一周内接受三起IPO申请对于创业板部门而言是比较正常的数据 。”

  “我们没有接到创业板暂停审核的通知,刚与监管层沟通完,监管层强调要求我们尽快补充有关材料和今年上半年半年报 。”7月16日当日,一家已处于落实反馈意见的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董秘向记者证实,其申请节奏依然未变。

  那么7月创业板审核“空窗”期到底因何而来?

  “进入7月以来,几乎所有拟申请上市的公司,只要其未发行之前,都必须要向监管层补充半年报,未上会的公司则必须要补充好了半年报数据,才能安排上会发审。”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解释,而创业板“空窗”期或由此而来。

  自2012年2月之后,根据IPO新规,IPO申请预披露已提前到上会前一个月发布,而之前则是在上会前五个工作日内。这也就意味着在如果在7月初上会审核的公司,须在6月初前进行预披露。而之前在确定预披同时,申请的审核日期便已确定。而按新规,所有预披等待上会的申请审核时间都将待定,如果上会时间在7月1日前,那么半年报则可等到上会后补充。

  “进入7月以来,未安排上会的这批待核公司都必须要尽快补充半年报。等待其补充上来后,还要通过内部的审核后,再安排其上会的时间,7月中上旬上会审核的公司就比较少。”上述有关人士坦言。

  “即使监管层真要控制新股的上市节奏,其一般也不会采用暂停或控制审核上会频率进行。”7月16日当日,一家投行高层表示。而此前证监会的有关人士也表示,不会停止新股发行。

  虽然创业板IPO审核并未暂停,但进入2012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的同比减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创业板IPO亦不例外。

  据来自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沪深股市共完成IPO项目共计105宗,同比下降38%,完成融资总额为775亿元,同比降幅达56%。其中,创业板上半年新上市企业51家,同比减少38%,融资金额248亿元,同比下降57%。

  就创业板审核力度而言,据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012年上半年创业板发审委共召开了55次发审会议审核有关IPO申请,而去年同期,其召开发审会议的次数仅为42次。

热词:

  • 创业板
  • IPO
  • 空窗
  • 发行部门
  • 扩容
  • 时代终结
  • 监管层
  • 半年报
  • 主板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