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措施得力“红光”不闪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通讯员 颜炳跃

  济南电务段采取强力措施,加强轨道电路设备专项整治,大力降低轨道电路红光带故障发生率。

  这个段注重从源头抓起,做好红光带故障的防范工作,提高轨道电路设备的抗干扰能力。他们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大面积更换使用轨道电路新型设施和新技术材料,实现了轨道接续线、连接线、跳线的全部双套化;轨道引接线全部采取了钢包铜和防混措施,全部区段使用了轨道电路机械绝缘的高强度陶瓷材料,有效提高了轨道电路绝缘的抗挤性和耐磨性;在轨道电源保险上采用了双熔丝自动转换和断丝报警装置,提高了轨道设备电源供电的可靠性。此外,这个段还深入开展轨道电路防雷设施专项整治活动,对管内轨道防雷地线、防雷元件进行了全面测试。他们广泛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消除轨道电路分路不良隐患,联合技术部门对管内轨道电路分路不良区段进行了技术攻关。

  这个段认真总结经验,多方面探索防止轨道电路红光带故障的有效方法。他们根据以往红光带故障类型,将轨道红光带故障细分为环境因素、人为因素、机械因素、外界因素四大类,并进行分析比对,研究对策。一是针对轨道绝缘受气温影响大,容易造成绝缘破损、分路不良的实际情况,他们根据季节特点,安排专人每月对设备绝缘进行分解检查测试,消除不良绝缘隐患。二是针对工程施工破坏、金属物品封连等问题,他们加强对施工作业部门的宣传教育,积极向作业人员传授防止因作业工具使用不当造成红光带的方法,同时加强日常维修养护和巡视,提前发现和清除极易引发红光带的异物。三是针对部分绝缘材料使用不当的问题,他们采取高强度绝缘和陶瓷性绝缘材料,使信号设备耐磨性、韧性、抗挤损性大幅度提升。四是针对因检测方法不当、业务能力弱、检测不到位等人为因素,他们进一步增强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和检测方法培训,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使一线职工能够及时发现解决各类问题,把轨道电路红光带故障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此外,这个段定期开展工电联合整治活动,与兄弟单位建立了工电定期通报制度,加强和工务部门的协调沟通。他们还定期召开轨道设备运用质量分析会,安排专人利用 “天窗”修的时机对轨道设备进行联合检查,发现不良处所、问题及时联合整治解决,大幅度降低了因配合不及时引发轨道电路红光带故障的几率。

热词:

  • 红光
  • 轨道电路
  • 耐磨性
  • 绝缘材料
  • 质量分析会
  • 天窗
  • 故障类型
  • 熔丝
  • 故障隐患
  • 工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