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鲜食玉米为何市场遭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超市售价0.7元一穗,今年鲜食玉米价格走低,这本该让很多市民踊跃购买。但连日来记者在一些大型超市看到,很多市民却对这些鲜食玉米不买账。一位老奶奶一边用手掐着一穗坚硬的玉米粒,一边抱怨说:“这样的老玉米再便宜也不会买的,实在是啃不动啊。”还有一位市民抱怨说:“那些不老的鲜食玉米口感也不怎么样,不好吃。”店员抱怨道,越不好卖,这些玉米就会变得更老、更没人买,最后只有当垃圾清除掉。

  市农科院专家介绍,鲜食玉米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矿物质元素、脂肪酸等营养成分,其食用价值远远高于完全成熟后收获的玉米干籽粒和加工制品,是一种较理想的营养平衡食品,被营养学家称为“黄金谷物”。近年来,国内鲜食玉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武清区陈咀镇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就达到3万亩,产量达到7500万穗。令人遗憾的是,随着国内种植面积的不断加大,加上农户种植的品种太过单一,先进的种植技术又跟不上,造成一些地区种植的鲜食玉米市场竞争力锐减,售价持续走低。天津环坤冷库是一座集冷冻、冷藏和气调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式冷库,前几年一直以冷藏鲜食玉米为主,如今改为冷藏饮料,原因就是冷藏鲜食玉米不再赚钱。冷库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种植的鲜食玉米一般包括京科糯、彩糯、紫花糯、黄甜等有限的几个大类,时间一长,种质就开始退化,市民便不爱吃了。市民不爱吃,售价就低而且还不好卖。另外,由于缺乏引进国内外更新更好的品种,造成农民种植效益滑坡。例如,农户种植一亩鲜食玉米可以产3000穗计算,产地售价为每穗0.6元,销售毛收入仅为1800元。去除种植成本,每亩净收入也就在1000元上下,为此,一些农户明年不想再种。

  记者注意到,市场鲜食玉米售价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其深加工技术缺乏。目前绝大部分鲜食玉米都直接供应市场,冷藏的少,进行玉米粒深加工的更少。这样就造成鲜食玉米集中大量上市,局部还造成供大于求的局面,使其价格走低。市农业局有关专家指出,像鲜食玉米这样市民喜爱的农产品要想赢得市场,首先要不断提高品质,提高内在质量和口感;二是大力发展冷藏和深加工,避免集中上市互相压价。

热词:

  • 鲜食玉米
  • 种植效益
  • 农户
  • 市场竞争力
  • 种植面积
  • 籽粒
  • 矿物质元素
  • 京科
  • 农产品
  • 食用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