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请消费贷款也需利比三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用卡额度不够用、还款期限不够长,许多市民在消费时遇到“囊中羞涩”,就会想到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目前,虽然“七折利率”难觅其踪,但各家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利率依然差别较大,最高相差达到四成左右,市民申请消贷也要利比三家。

  利率相差高达四成

  央行在最近一次降息的同时,宣布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由此,个人消费贷款的七折利率优惠在政策层面得以放行。

  近日,记者咨询本市多家银行发现,虽然在消贷市场难觅“七折利率”,但各家银行的消贷利率浮动水平却不尽相同。比如建行的个人消费额度贷款,无论是信用类、抵押类还是保证类,利率最低都为基准利率上浮10%。浦发银行的客服人员介绍,如果在该行申请消费贷款,采用抵押方式,利率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而采用质押方式,利率则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天津银行的客服人员介绍,该行的个人消费贷款最低可以给出基准利率,但要求有房产做抵押。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的信贷资金相对去年宽松,各家银行的消费贷款利率也较去年有所松动。受信贷规模影响,一般来说,大银行的消贷利率相对低一些,中小银行则会略高一点。目前中小银行的消贷利率大多在基准利率上浮10%到30%之间,以基准利率上浮20%到30%为主。

  以利率最高上浮30%,最低下浮10%计算,银行的消贷利率最多相差四成左右。以一笔金额为5万元、期限为两年的消费贷款为例,按照两种不同利率还贷,月供相差50多元。

  房产仍是银行最爱

  房产是大多数市民最“值钱”的一笔个人财富,也是银行最看重的个人贷款抵押物。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银行规定,申请个人消费贷款,必须用房产做抵押,还有些银行甚至贷款买车也要求有可用于抵押的房产。

  银行人士解释说,申请消费贷款时用来抵押的房产,必须是市民拥有完全产权的房产,正在还贷的房产不能用来再次抵押。此外,还有的银行虽然不要求一定以房产做抵押,但对于本行的优质存量房贷客户也会“加速放行”。比如建行对于申请个人小额信用贷款的优质存量房贷客户,可以大幅度缩短审批流程,最快两天就能放款。

  征信提振放贷信心

  个人消费贷款虽然对于银行来说并不算一项新业务,但在很多银行却一度坐了“冷板凳”。现在有了征信系统做参考,银行又有了发展消费贷款的信心。

  “以前个人消费贷款逾期率比较高,而银行的催收成本也很高,所以就不太愿意做这类业务。”一家国有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现在信用环境好了很多,很多市民都非常重视个人的征信状况,因为假如房贷有了逾期现象,再申请贷款,银行就会上浮利率,甚至拒贷。”

  而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部门人士则表示,该行发展个人消费贷款是为了抓住优质客户。“假如一位市民贷款70万元买房,他很可能是倾其所有支付了首付款。但如果一个人贷款十几万元进行合理消费,一方面说明他的消费意识比较超前,另一方面也说明他很可能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对于这类客户,我们可以通过办理消费贷款把他吸引过来,以后他再有其他的理财需求,很可能也会到我们银行办理。”他说。

  新报记者 王婷

热词:

  • 利比
  • 贷款买车
  • 房产
  • 贷款利率
  • 个人消费贷款
  • 申请贷款
  • 基准利率
  • 消费意识
  • 七折利率
  • 理财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