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月份我市CPI涨幅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发布了我市6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据调查统计:6月份,兰州CPI总水平较去年同期上涨2.5%,创今年以来新低,但环比出现下降,降幅为0.2%。食品类仍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我市CPI同比涨幅分别为:3.2%,3.0%,2.7%,2.8%,3.0%,2.5%。6月份,食品类以同比5.8%的涨幅仍然处于领跑地位。与CPI下行总趋势相反的是,鲜菜同比涨幅继续攀升,并在食品类中领跑,达到了9.6%。鲜蛋价格虽然环比上涨达到了19.7%,但同比仍然出现了下降,跌幅为2.7%。

  6月份总体来看,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呈“五升二降一持平”。食品价格仍然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上涨5.8%,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5.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2.1%,衣着价格上涨1.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7%,交通和通讯类价格下降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9%,而居住类各项价格环同比均持平。在同比涨幅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食品价格,6月份环降0.8%,在八大类中环比降幅最大。而在食品中,涨幅居高不下的菜价环比出现了大幅下降,降幅达到了11%。

  相关新闻

  精打细算市民自降CPI

  虽然今年以来,CPI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至6月,更是创下了年内新低,但人们仍然感觉物价较高,为了既省钱又能保证生活质量,大家开始精打细算,以降低自家的CPI。

  买便宜菜做放心饭

  “四五年前我们一家三口人出去吃个面,也就不到二十元吧。”家住城关区、在一事业单位就职的林静说,现在要四十元。“还是在家自己做着吃便宜些。”林静说,在外面吃饭一则是太贵,另一个方面对卫生也不放心,还是自己动手划算。

  在张苏滩水果批发市场挑选水果的陈女士对于省钱也有自己的一套。“我发现每到周末,雁滩黄河大桥北面会有一个大型的自发菜市场,菜既新鲜又便宜,周末我会多买一些易存放的菜,一周就够吃了。”

  事实上,除了主妇们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年轻人也开始学着省钱,团购网就成了他们经常光顾的地方。“看我这套写真,以前一千多一套呢,我不到三百元就拍到了。”正在上大三的刘嘉怡说,自己和同学们无论是看电影还是吃饭都是在网上团购的,“既能玩得开心,又能省钱。”

  反季买品牌网购更优惠

  最近的兰州天气越来越炎热,但商场里卖羽绒服的地方仍然有不少顾客在光顾。“反季节买衣服便宜。”在西单商场的羽绒服反季销售区,刘女士指着刚买的三件羽绒服说,“夏天买就是为了便宜。”冬天的时候一件就要一千多,最近商场反季打折后,不到六百元就买到了。

  “现在试衣服的人多了,买衣服的人并不多。”在一大型商场内,一品牌女装销售人员这样说。刚刚试完衣服的一位女士说,她已经记下了那套裙子的样子和品牌,准备回头从网上找着看看。“你看我的鞋,这里打折后也要卖五百多,但我从网上买的,才两百多元。”

  □晚报记者王星明实习生李笑含

热词:

  • CPI
  • 涨幅
  • 我市
  • 团购网
  • 食品价格
  • 林静
  • 主要动力
  • 食品类
  • 鲜蛋
  • 雁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