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重大项目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 总额2353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今天召开的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落实国家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广东将打破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制约,实施重大建设项目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首批共推出44项,总投资额2353亿元,其中交通和城建项目的投资额就占到近六成。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所谓“玻璃门”,就是民间资本看得见但进不去的领域;所谓“弹簧门”,就是进去了又给弹回来了,项目不能落地。为打破这些“玻璃门”、“弹簧门”,近期广东省政府将开展重大建设项目面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活动,在交通、能源、城建、社会事业等涉及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的领域,推出一批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建设运营的具体项目,并向社会公布。首批推出广东省市面向民间投资招标重点项目44项,总投资2353亿元;其中交通项目11项,投资1280亿元;城建项目10项,投资129亿元;社会事业项目4项,投资68亿元;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11项,投资636亿元;休闲旅游项目8项,投资240亿元。

  据了解,这些项目将实行竞争性配置,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项目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控股、参股,或者以BT、BOT、PPP等方式参与投资建设运营。8月底前还要公布第二批招标项目并召开项目推介会,向广大民营企业、民间资本推介,今年年底前完成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近年来,民间投资已经成为广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成为促增长、调结构、保民生,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广东民间投资从2003年的1633亿元增长至2011年的10053亿元,年均增长25.5%。今年上半年,广东民间投资完成4071.81亿元,同比增长16.9%。

  李春洪说,目前民间投资还面临3个突出难题:一是行业进入难,民间资本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制造业,在部分经营性和准公益性的行业处于劣势地位;二是贷款融资难,民营资本主要依靠自有资金解决,融资渠道狭窄,借贷成本高、风险大;三是政策落实难,在政策上与国有企业还没有得到一视同仁的待遇。为此,广东今年将推出一系列扶持民间资本发展的措施,构建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的投资平台,为民营资本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有关专家认为,此举将为广东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创造条件,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的投资环境,营造有利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激发广东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稳中求进,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热词:

  • 民间投资
  • 民间资本
  • 玻璃门
  • 弹簧门
  • 项目推介会
  • 公开招标
  • 投资环境
  • 招标项目
  • 投资主体
  • 社会事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