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发力”新能源汽车抢占未来新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7月17日电(记者王晓明 赵梦卓)7月9日,中国正式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将实行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减免、充电费优惠等扶持政策……在15日开幕的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众多参展厂商认为,新的鼓励政策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驶入“快车道”。

  “购买比亚迪E6将随车配送充电柜,可在指定车位安装,6小时即可充满,不依赖专业充电站。”汽博会现场,比亚迪长春达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于彦军说,该车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均采用比亚迪自主生产的铁电池,其含有的所有化学物质均可回收,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危害,每百公里耗电19.5度,产生的费用只相当于燃油车的1/4,一辆车一年能减少约2.8吨二氧化碳排放。

  记者在汽博会现场看到,江淮汽车展台前,不少市民都在关注该品牌旗下的同悦纯电动车。长春市民陈强告诉记者,现在城市交通拥堵现象严重,这款车造型既时尚又小巧,开车、停车都比较方便。“这款车售价是13万元,国家补贴4.5万元,加上其他的优惠政策,8万元左右就能买下来,价格也比较合理。”陈强说。

  一汽集团带来红旗检阅车和新能源车B50PHEV等多款车辆参展。B50PHEV(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是一汽最新自主研发的一款混合动力车,此车的各项性能和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先水平。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经过近10年的研究开发和示范运行,基本具备产业化发展基础,电池、电机、电子控制和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步,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开始小规模投放市场。

  “近年来,汽车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也取得积极进展,通过实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和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的财税政策等措施,先进内燃机、高效变速器、轻量化材料、整车优化设计以及混合动力等节能技术和产品得到大力推广,汽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明显降低;天然气等替代燃料汽车技术基本成熟并初步实现产业化,形成了一定市场规模。”孙志明说。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混合动力乘用车节油率仅为15%-20%,是国外产品的一半。纯电动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电动汽车研发重点,目前,已有49款纯电动乘用车和113款商用车公告车型。

  根据新的发展规划,到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专家认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10年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目前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已居世界首位,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仍将持续增长,中国正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汽车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由汽车工业大国向汽车工业强国转变。

热词:

  • 发力
  • 轻量化材料
  • 高点
  • 汽车节能
  • 汽车产销
  • 汽车贸易
  • 汽车企业
  • 汽车工程学会
  • 汽车博览会
  • 插电
  •    

    搜索更多发力 轻量化材料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