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宁波鄞州区对专项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现在花纳税人的钱,不但要讲究财政资金用得“对不对”,还要讲究用得“好不好”,这是该区对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的绩效管理以来的变化。

  据介绍,该区对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就是要求在事先设定预算绩效目标,细化绩效评价指标和预算明细安排,事中部门按照设定的目标开展工作,事后对照设定的目标与绩效指标进行评价资金使用的效益。绩效目标的管理主要通过部门申报、财政初审、中介抽审、集体会审等方式进行。

  近期,宁波鄞州区财政局连续召开4场预算绩效目标评审会,召集该区15个部门,向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汇报了学前教育发展专项、禁燃区补助、外资政策扶持等20个项目2012年绩效目标设定情况。该区人大、政协、审计、财政等部门人员针对每个项目目标设定情况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受托对垃圾处理、内河整治与养护实施绩效前评价的中介机构也提出了相关意见。这次对20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审,从目标设置的合理性、预算细化的明确性、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制度措施的保障性等方面进行评价,就是希望部门强化资金使用的计划性,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既是适应财政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人大加强监督预算资金使用的重要手段。早在去年年底,该区人大结合部门预算重点审议工作,对老小区整治项目进行了绩效目标管理试点,要求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同步申报绩效目标。下步在进行部门预算审计时,将同步实施该项目的绩效目标审计。

  有了绩效“这根弦”,部门预算编制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此前,在编制预算时,一些部门总觉得财政资金多多益善,而现在,新观念正在形成:编制预算必须精细化。

  据悉,下一步,该区逐步扩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范围,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执行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并逐步建立绩效问责机制,体现财政预算支出主体责任,形成“用钱必问效、问效须问责、问责效为先”的工作局面。(王云燕)

热词:

  • 绩效管理
  • 绩效目标
  • 鄞州区
  • 绩效评价
  • 人大
  • 问责
  • 外资政策
  • 编制预算
  • 部门预算编制
  • 财政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