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个城市看好天然气客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闻商文)针对今年的天然气客车市场情况,日前,黄海客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林崇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然气客车最近几年都是以百分之几十的速度飞快增长,目前全国每年天然气客车的市场容量大概在2~3万辆左右,并且主要集中在城市公交领域。”

  对于这一说法,宇通客车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赞同。他认为,近年来天然气客车发展迅速,特别是LNG(液化天然气)客车,年增速达40%以上,其中大概80%以上为城市公交车。随着天然气加气站的逐步完善,公路客运对天然气客车,特别是LNG客车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据了解,公交客运企业对天然气客车的采购,最近也是如火如荼。新疆伊宁表示力争3年之内将所有的公交车更换为天然气公交车;辽宁大连近期发布计划,“十二五”期间该市将更换新增1000辆天然气公交车;浙江宁波也计划2015年天然气公交车达到2500辆;而北京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冯幸福更是在南京客车展上表示,北京公交以后在更新车辆时,将大量采用清洁能源公交车,而不会再采购柴油公交车。

  据了解,北京公交今年将投入100辆LNG公交车。除了天然气的价格优势之外,北京公交选择投运天然气公交车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环保。

  北汽福田欧辉客车副总经理刘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他们测算,一辆公交车的尾气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50辆小汽车的排放量。“如果将北京市1.5万辆使用普通能源的公交车改为LNG公交车,就相当于改造了75万辆小轿车。”这样的环保效果对于PM2.5严重超标的城市来说非常重要。

  北京公交集团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公交公司的示范单位,北京公交对于清洁能源,尤其是天然气公交车的“执著”,难免会对其他地方公交公司或者客运企业产生影响。而以节能环保自居的天然气客车,如果能借助地方政府的力量打开一片市场,前景将不容小视。

  作为借力新能源客车市场崛起的中通客车,其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在今年的南京客车展上曾表示,今年中通客车在坚持混合动力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线的情况下,将以“气”为主。这个“气”即指天然气。“在油价一再攀升的情况下,气电混合动力客车相比油电混合动力客车,性价比更高。中通的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在海南、山东等地实地运行,其节气率达到30%,优势非常明显。”李笃生表示。

  对于天然气客车与新能源客车的态度,企业在转变,地方政府也在转变。“地方政府更倾向于购买天然气客车的态度,让客车企业不得不认真对待。”林崇富说道,“只要有天然气加气站的地方,当地政府都会支持选购天然气客车,毕竟新能源客车价格和成本不是所有的政府都能承受的。”

  相比燃油客车,天然气客车更环保、使用成本更低;相比新能源客车,天然气客车更经济、技术更完善。在经历过新能源的浪潮、油价不断上涨的风波后,也许天然气才是现在最适用的汽车燃料。

热词:

  • 城市公交车
  • 天然气加气站
  • 客车企业
  • 客车价格
  • LNG
  • 清洁能源
  • 电混合
  • 混合动力
  • 客运企业
  • 油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