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火电发电量出现负增长 或影响未来电力供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价大幅下跌,火电厂暂得喘息机会。但是,随之而来的发电量减少使其陷入另一个困境。

  连日来,电力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上半年“惨淡”的经营业绩。华能国际公告显示,上半年国内电厂发电量同比减少1.46%。云、赣、大连、渝、晋等地电厂甚至出现两位数以上降幅。

  国电电力公告显示,其所属全资及控股发电企业上半年发电小幅增长3.25%。其中,浙江北仑第一电厂同比下降21.43%。

  大唐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受全国经济下滑,全社会用电量增幅趋于回落等因素影响,其发电量自4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负增长,上半年发电量增长由正转负。

  一位电力专家解释,“受南方水电出力增加、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火电发电量出现负增长。特别是在水电集中的地区,火电发电小时数大幅减少。”

  在不景气的宏观经济下,钢铁、有色、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用电需求大幅降低。许多火电企业不得不关停部分发电机组,减少发电量。此种情形,与2008年金融危机极其相似。

  火电厂一面为煤价下跌欢庆,一面为发电量负增长惆怅。同期,在建火电站工期滞后,且新增投资规模减少。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巡视员鲁俊岭介绍,目前已核准火电项目三分之一建设进度滞后;已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火电项目中,55%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已超过20个月,迟迟不能具备核准条件。

  有业内专家担忧,如果这一局面不能及时扭转,将影响电力工业长期稳定发展,影响未来几年电力供应。

  以下客观事实,足以加剧上述担忧。国内火电投资已经连续6年下降,2011年火电投资跌幅高达26%.

  投资锐减的另一缘由是亏损。国家电监会《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11)》显示,2011年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亏损151.17亿元,同比负增长348.32%。

  电力行业专家陈宗法介绍,从2008年开始到2011年五大发电集团火电板块连亏4年,累计亏损达921亿元。资产负债率却早已超过国资委限制的85%高限,成为重点监控对象。

  在此经济形势下,外资、民资从电力行业撤退,国有电力企业着手经营煤矿企业、新能源产业。

  截至2011年,五大发电集团控制煤炭储量1091亿吨,煤炭板块已成为第一大盈利来源。

  发电企业的一个基本共识是,火电纾困在于电力市场化改革。但他们不得不面对,电力体制和电价改革滞后的现状。因为,当前仍没有自上而下强有力推进改革的征兆。

热词:

  • 发电量
  • 负增长
  • 电力体制
  • 电力供应
  • 电力行业
  • 火电项目
  • 电力上市公司
  • 电力市场化改革
  • 电力业务
  • 电力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