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称眼保健操致红眼病和近视眼激增言论不科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保健操不仅没用,反而会导致红眼病?”昨天,一条质疑眼保健操无用的微博引爆网络,很多网友惊讶之余感慨说:“真是坑爹啊,白花那么多工夫了。”也有网友认为,眼保健操肯定有它的作用。眼保健操到底有没有效果呢?

  印象中,眼保健操从小学一直陪伴笔者到现在,以前读书眼睛疲劳,就会赶忙做一会眼保健操,眼睛就会感到很舒服,做完再看东西也觉得比较清楚。现在工作繁忙每天对着电脑,也会坚持每天抽出一些时间来做眼保健操,感觉对舒缓眼睛疲劳很有效,但最近一条质疑眼保健操无用的微博引爆网络,掀起了人们对眼保健操的争论,“无用派”认为眼保健操不仅不能防止近视,还会容易导致红眼病,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言论不仅是不科学的,更是对眼保健操的诋毁和谬论,现在孩子们近视眼激增的原因众多,不能把责任一股脑的推到眼保健操上。

  眼保健操从字面意思看是眼睛保健,但没有说是“近视眼预防操”,并不是专门对付近视用的,在相关资料中显示,眼保健操对缓解眼疲劳、预防近视有一定效果,但并没有专门单独的说眼保健操就是防近视眼的,通过经络穴位的按摩,改善眼部血液循环,使眼睫状肌得到放松,从而达到保护视力的效果,是眼保健操的初衷。

  而在这条微博中,说眼保健操会导致红眼病,这样的不科学说法只能让笔者认为是微博观点的无知,是眼保健操本身就含有导致红眼病的病毒还是因为做眼保健操的手带有细菌呢?就算不做眼保健操,不吸收接触眼睛也很容易造成各种眼睛疾病不是么?这样的黑锅不能让眼保健操来背。

  微博中说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了,这样的过激言论有科学依据么?专家虽然也存有不同意见,但没有一方说眼保健操是在残害青少年,笔者相反问一句,假如没有眼保健操现在的近视比例会不会更高呢?

  对现有版本的眼保健操提出质疑和改进的方法我们欢迎,但一口就完全否定眼保健操的作用就实在让人无法接受了,相信微博作者也早过去的几十年里做过眼保健操,这对你的眼睛有过残害么?如果真得了红眼病,那只能说明你没有勤洗手的好习惯。

  不断革新眼保健操的方式方法是有必要的,但这样的推进是需要时间的,这样的过度质疑应该同时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注意,虽然眼保健操不是近视眼激增的根本原因,但找到有效防止近视眼加剧的方法迫在眉睫,只有找到好的近视眼预防方法在加上对眼保健操的革新,相信对青少年视力保护将是莫大的福音。

热词:

  • 眼保健操
  • 红眼病
  • 眼疲劳
  • 微博
  • 做眼
  • 言论
  • 预防近视
  • 睫状肌
  • 预防方法
  • 血液循环
  •